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中国企业走出去代表中国形象 “抱团取暖”共担责任

2017年11月18日11: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8日电 (赵睿青)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开幕论坛上,各位专家政要和企业代表就“以‘一带一路’引领经济全球化-中国企业共担时代责任”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就“一带一路”倡议而言,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CCG主席龙永图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有着重大意义。过去企业走出去是企业行为和单独决策,但是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这使得企业应该在新时代里有新担当。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更加深刻地理解企业责任,因为企业走出去不仅代表中国企业,更代表中国形象。

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认为,全球化的主题是企业,而企业的责任应该包括三个层面。首先是法律责任。法律责任是企业的首要责任,必须不打折扣地担负起法律责任。第二是社会责任。社会给企业发展赚钱的机会,企业就要毫无保留地回馈社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义务。第三是道义责任。新时期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责任就是要延续过去对外友好的传统,发展同他国的友谊。

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李新华就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体现企业责任的问题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来说明。该企业在肯尼亚建设迷你工业园的同时,在当地建了一所有120名学生的小学和一家有35张床位的医院,企业还请中国援非医疗队义诊,当地居民十分感动。

中实集团董事长王天怡提到,国家把大健康作为战略,现在的医疗已经将纳米技术运用到人体的治疗,在将来人类医疗的梦想是“千里眼顺风耳”。在未来中国可以建立世界健康中心,把高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运用到健康领域。

宝时得集团总裁、CCG资深副主席高振东认为企业责任有载体,这一载体首先是产品。要讲好中国故事,企业的责任就是做好产品。中国企业走出去价格是优势,但如果优势仅仅是中国价格,那么这个故事永远讲不好。除了中国价格,中国产品的故事更应该是中国质量的故事,中国产品的质量如何赶超发达国家的同行业水平,这是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

力帆实业集团董事长牟刚作为民营企业代表谈了对于企业责任的几点理解。第一,走出去。大多数企业最开始走出去是因为原材料和市场等问题,但后来是自愿的而且可以做得很好。第二,创新。民营企业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一部创新史,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升级和传统制造行业升级,民营企业没有其它路可走。第三,走出去的经验教训与同行共享。就经验来说,其一,模式相对稳妥;其二,产品创新升级;其三,不断输出扩大。其四,企业家的担当。企业家精神叫铁脑袋,就是永远不服输。

华坚集团董事局主席、CCG副主席张华荣回顾到当中国打开国门,第一家企业走进中国,当时的中国抱以开放学习的文化。中国在世界发展经济不仅要走出去,也要能够把中国这种开放学习的文化带出去。把创新、创造、分享、担当的文化带到 “一带一路”国家去,只有这样这种文化才是可持续的文化。

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谈到,互联网革命已经到来,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新的发明让中国的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与此同时,能源革命也正在发生,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整个新能源行业正在发展。中国企业在这一历史机遇中实力强劲,中国企业将好的产品和技术跟全世界分享是这个历史关口中国企业最大的担当。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CCG主任王辉耀认为,新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走出去中,合作精神十分重要。像跨国公司通过合资合营来到中国一样,中国企业不能单枪匹马走出去,一方面要抱团取暖,另一方面要跟国际企业联合起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的事,而是要全世界共商、共建、共享,最终一定能成为全世界共同的事。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