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李吉平:银行要把风险防范作为生命线

2017年11月18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8日电 (朱欣)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在论坛上就金融问题发表了看法。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李吉平

李吉平表示,目前对金融危机的总结基本偏向于一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但金融风险有许多因素,风险只是一个表象和结果。我们单纯防风险是防不住的,老说守住风险底线是目标,但打仗是靠进攻才能防守。防范风险应该是一个手段,银行要把风险防范作为生命线。

李吉平认为,从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都在求稳定,但其实最大的不稳定是我们的心理不稳定,比如利率波高一点、低一点,油价降一点、升一点,市场人民币走高、走低一点,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没有太大的必要惊慌。

李吉平指出,由于现在我们不能深刻地认识金融危机,结果就出现问题:一是现在越来越脱实向虚,银行金融钱生钱,因为它把风险做成了自己的问题,围着自身转。二是银行一方面拿着钱到处找项目,另一方面拿着项目到处找钱,钱多钱少并存,这种趋势还在扩大。

针对以上问题,李吉平认为银行首先要对金融、对市场、对项目有一定的或者相当的容忍度,允许犯错,要有纠错机制,允许有风险,不能躲着风险走,而是要把它控制住。其次要重新设计一些指标。包括监管除了财务指标外,企业应该有更多的考核监管指标,因为监管的目的是为了更健康发展。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