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孙杰:企业“走出去”倒逼中国企业更加规范法制

2017年11月18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8日电 (赵睿青)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原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孙杰认为企业“走出去”倒逼中国企业防范风险。

原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 孙杰

关于金融方面,他提到11月16日发布的一项重要文件,一行三会外汇局征求金融界意见,规范资产管理、产品和机构。如果该文件颁布实施,将会是资产管理的转折点,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文件着重针对过去资产管理乱象,解决刚性兑付、层层嵌套、规避监管、监管套利等问题。符合前段时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大防范金融风险、发展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和为“走出去”服务的精神。

孙杰认为,全球化和对外开放对等,所以中国也应该进一步对外放开。中国对外开放以后,中国企业能够培养自己的能力,吸收国外好的做法、职业操守和先进理念。外资企业不会去套近乎、拉关系,更多的是诉诸法律,倒逼监管部门把监管平台转移到法治平台。中国对于行业监管从过去的部门转移到了法治平台,具有历史意义,符合法治精神。

关于企业防范风险和“走出去”的问题,孙杰用四个词来概括。第一,人才。对外开放“走出去”,人才是第一位。如果没有人才,就会重复过去许多失败的案例。第二,法制。我们有很多不守法制、不守规范的经验教训值得警醒。第三,风险防范。引进外资企业倒逼许多中国企业防范风险,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对于风险的不同见解使很多问题化解在发生之前。第四,公司治理。国内国外公司治理都要尽量避免股东越位、所有者缺位、内部人控制等问题,现在企业对于公司治理的重视还不够。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