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任克英:全球经济同步复苏 中国国企民企信心大增

2017年11月18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8日电(饶竹青)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

美银美林中国区主席、CCG副主席任克英指出,国际层面有两个特点,第一,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特别是中国和美国经济同步复苏是很少见到的。第二,地缘政治的风险不断上升,即全球范围内现在地缘政治的风险超过了经济风险。

美银美林中国区主席、CCG副主席 任克英

任克英谈到提美国经济的时候指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0.7,今年有望国民生产总值GDP到3左右,美国公司的盈利态势向好,且美国银行业和金融业非常稳健,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银行业不断减债、收缩和去杠杆,所以现在银行业的资本非常充足,资产负债非常稳健,市值也非常低廉。银行业稳健、工业发展、经济科技带动,像硅谷的科技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的总市值相当于整个欧洲全市场总和。

任克英指出,欧元区在德国的强劲引领下,经济全面复苏,第三季度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是0.6,今年有望达到2.5%,欧元区消费出口和投资呈现稳健态势,欧元区的经济信心和消费者信心是过往十年来最高水平。再回看日本,日本连续七个季度经济增长0.3,也就是说今年有望到1.4,这是过往十几年来日本经济增长连续时间最长的阶段。印度的经济增长7%,其结构性贷款利率不断下降,印度的经济收入、出口和投资都在增加。有研究预测,2028年印度将成为第三大经济体,继美国和中国之后。

任克英在谈到中国经济时指出,我们的机构改革、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去产能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比如钢铁产能,由每年10亿多万吨下降到今年的7亿多万吨。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五大驱动因素,第一,国企改革需要进一步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加竞争力,所以只有“走出去”才能“买进来”。第二,我们推动“一带一路”有强烈的需求,要“走出去”。第三,崛起的中产阶级消费需求很强劲。第四,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中国企业到国外寻求新的盈利增长机会,第五,高科技驱动,有规模、有资金的中国有市场需要高科技。十九大以后,国企民企信心大增,对于“走出去”的方向更加坚定不移。

任克英认为,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有更创新、更协作、更创造互盈的状态,才能在新一轮“走出去”的过程中继续进步。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