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陈日韵:国际化并购使中国企业再上新台阶

2017年11月17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7日电(赵睿青)  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美国银行亚太区企业银行董事总经理陈日韵提出,国际化并购能够使中国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陈日韵指出,对于中国或者亚洲的企业来说,“一带一路”在商业上的机会和合作非常多,其实对于很多国外的企业来说也是这样。她介绍到,国外企业一直希望得到这样的机会,也希望得到相应的信息。外资企业一般会有两个问题:首先,这些机会到底在哪里,“一带一路”带给的机会究竟是什么;其次,对于企业本身来说,风险是什么,企业是否可以承受这种风险。

对于跨国企业而言,这些企业可以参与到很多的“一带一路”项目,很多大型企业通过并购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不仅在规模上变大,而且变得更加国际化,使得企业真正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化的管理能力。陈日韵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通过这种国际化并购,能够使中国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另一方面,很多海外并购还可以帮助企业拓展全球网络,海外企业有自己的物流网络、分销商和技术网络,所以这些企业可以在打造国际网络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陈日韵以一个欧洲公司并购中国企业为例进行说明,该公司并购了中国的一家小企业,满足了该企业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需求。所以,从战略角度来看,该并购案的战略意义远大于扩展企业规模的传统意义。

她还提到,就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来看,大部分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重型机械,根据欧美企业公布的出口数据,2016年到2017年欧美国家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型机械出口翻了一倍到三倍。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大量吸收和借鉴海外国家经验,然后进行实践,最终才能将其落到实处。这一过程虽然有风险,但一定是多赢的。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