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陈健:中国企业应成为“一带一路”实践的倡导者

2017年11月1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7日电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今明两日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 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

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指出,在探讨“一带一路”条件下的全球投资图谱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一带一路”是什么。第一,“一带一路”事实上借用了两个历史符号,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它是一种愿景。第二,“一带一路”是一种理念,即开放、包容、互利共盈、共商共建共享。第三,“一带一路”是一种模式,即通过五通并行与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地区开发,目前全球化的形势未达到五通,世贸组织解决的是货物流通问题,欧盟仅仅解决四通。同时,“一带一路”是一种解决方案,即从基础设施着手,通过大规模的建设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最后,“一带一路”是一种丝路精神,即在商业交往的同时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在不同体制不同国别中开展合作。

陈健指出,最近中美宣布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一带一路”并没有明确的界定范围。在世界范围内,只要双方愿意本着“一带一路”的精神开展合作,那么都属于“一带一路”项目。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状态下,加入了“一带一路”的因素,全球贸易投资一定能迅速发展。

陈健表示,中国企业要想成为“一带一路”实践的倡导者,需要着重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布局性的对外投资,在中国发展空间不大的传统产业应该有计划的转移出去,中国腾出去的产业空间应该引进更多有利于中国的产业。二是紧盯产业技术革命的前沿,目前中国在外前沿投资的企业数量相当大,同时,外国的科技成果也紧盯中国市场,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传统优势型产业要做大做强,紧跟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积极开展贸易投资,做到以上三点,中国企业才能真正成为“一带一路”实践的倡导者。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