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何宁:“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化的组成部分

2017年11月17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7日电 (朱欣)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 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 原驻美公使、CCG高级研究员何宁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让世界各国在全球化过程中尽可能合理的得到应得的好处。

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原驻美公使,CCG高级研究员 何宁

何宁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得益于全球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借鉴。他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将近40年的时间,我们过去在讲改革开放取得成就的时候往往讲一句话:中国改革开放是搭上了世界全球化的快车,使中国成为了全球化过程当中主要的受益者。中国把生产要素投资在全世界,谋求最大的经济效益,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搭上这个快车,取得了大的发展。中国当初采取的这个方式还没有走出去,先是请进来,取得了一定经济发展之后,有了一定的实力慢慢开始走出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促进全球化过程当中的组成部分,让更多的国家和人们能够更好的享受到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利益。

针对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反对声音,何宁认为,反全球化的出现是因为全球化的利益并不是绝对平均的、由所有人分享的。有些人得利多一些,有些人得利少一些,得利多的人当然不会说什么,得利少的人站出来呼吁全球化带来更大利益,所以出现反全球化的呼声。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如果沿线国家或者经济体,可以取得进一步经济发展,增强他们的购买力,回过头来他们可以促进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能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来的更高层次的开放策略都有助于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

何宁指出,在全球化过程中我们还要考虑到全球治理的问题,要支持多边体制的发展。多边体制的发展比较重要的是WTO在贸易、投资方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给我们带来了比较公平的贸易环境,也使得中国跟包括美国在内的贸易伙伴处理经贸问题时有一个法律框架和依据,而且这些法律框架和依据可以最大程度上减轻很多非经济贸易因素对于经济贸易的干扰。我们要继续推进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在推进全球化的这个过程当中获得更加平稳的外部环境,这样更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还有世界经济发展。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