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江山: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贡献者建设者

2017年11月17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17日电(赵睿青) 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CCG高级研究员江山就今后中国对外开放的着力点等内容发表看法。

江山提到,中国在十九世纪中叶被裹胁着进入了全球化的进程,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以中国加入WTO为标志,主动参与了全球化进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贡献者、建设者,对于现有秩序的补充和调整是中国的观点。通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强大,中国企业才有能力走出去。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中国会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就是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因为关着门不可能实现全球资源配置。

中国的发展将带动双边地区乃至全球范围的发展,中国加入WTO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现在我们欢迎各国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当然,这个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各个国家经济、文化、宗教都有不同,和而不同是我们要秉承的理念。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深入到所在国,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当地企业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并融入当地社区,这值得我们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学习和研究的。

江山还提到,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发挥中国优势,比如在中国设计、中国咨询、中国工程等领域发挥中国特长。将中国的高铁制造业等技术带到国外,把中国的发展成果和发展中国家一起分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我们共同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