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三亚)

郭永乐:跨国并购成中国走出去获取海外优质资源的途径

2017年11月17日14: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郭永乐致辞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郭永乐致辞

人民网三亚11月17日电(徐祥丽)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 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郭永乐在论坛上介绍,本届论坛召开正值十九大闭幕之际,过去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合作高速发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应站在新的起点,纵观2035年、2050年的新目标来研讨中国企业全球化问题。

郭永乐指出,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国际经济合作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全球化进程,争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多做贡献。

郭永乐用翔实的数据介绍了过去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丰硕发展成果。

过去五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高速发展,走出去的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我国对外流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了5万亿美元。2017年1至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向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的5159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80.3亿美元,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的97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入驻企业3829家,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国际布局不断完善,2012至2016年累计实现境外销售收入7.2万亿美元,带动出口1.9万亿美元。跨国并购成为走出去获取海外优质资源,补齐国内短板的重要途径。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达到785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直接投资96亿美元,在参与国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9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带动了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的走出去。今年以来,为了遏制国家非理性对外投资,进一步加强了境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查,完善了境外投资备案报告的管理制度,强化了事中事后的监管,目前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正在向真实合规提质增效方向发展。

郭永乐呼吁,2017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要站在新的起点纵观2035、2050的新目标来研讨中国企业全球化问题。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