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戴尔大中华区副总裁:呼吁填补技术转让规则空白

2017年11月17日18: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戴尔大中华区副总裁、美商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周兵

人民网三亚11月17日电 (刘亚男)2017年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联合主办,上海美商会、中国工商银行、美银美林、金杜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盛大举行。本届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 包括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商务专家学者在内的八十余位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近四百位海内外精英共襄盛会。戴尔大中华区副总裁、美商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周兵发表如下观点。

市场竞争加剧

周兵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市场发生极大变化。中国市场已由过去外资企业眼中的战略市场变化成为现在现实的市场。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曾经的状态难寻,本土企业的竞争、消费者的挑剔、人才的流动,竞争不断加剧。尽管如此,中国市场依然是外资企业优先投资的三个市场之一,特别是十九大召开后,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中国的市场会越来越大。

内需外需同驱动

如果说过去的三十年、四十年中国的发展更多的依靠外部需求拉动,今后中国发展可能两个轮子一块转,一方面靠外部需求发展外向型经济,另一方面会朝着内部需求的驱动发展。周兵表示,对于外商来说,十九大报告给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最大的信息就是中国政府会继续开放。但是由于资本的流向,各国对外资的渴望,也都在采取措施。这种情况下跨国企业、全球企业都面临很多选择,也有很多挑战。

技术转让规则空白

周兵在国与国之间技术转让的的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70%以上的技术转让都是跨国公司内部完成的。放眼全球的体制来看,全球在货物贸易甚至投资领域都达成了一些共识和规则,但在技术转让方面没有任何规则制定,有一部分IP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规则大家谈的很多,但是技术转让方面却是空白。在华投资的跨国企业对于此问题非常关注,希望可以在今后有所突破,看到一个好的成果。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