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美决议草案安理会均遭否决 叙利亚化武袭击调查任重道远

2017年11月17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1月16日电 (记者李秉新)联合国安理会11月16日下午召开会议,分别就俄罗斯和美国提出的两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以决定是否延长负责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联合调查机制的任期。由于这两份草案都遭到否决,该机制今年11月17日到期的任期没有得到延长。

俄罗斯和美国分别提出的决议草案都建议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的任期再延长一年。不同的是,俄罗斯的决议草案对联合调查机制的工作方法提出了批评,并强调要收集和分析有关非国家行为者使用化学武器的信息。美国的决议草案则从最初要求将调查机制的任期延长24个月降为12个月。

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获得4票赞成,7票反对,4票弃权。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得到了11票赞成,2票反对和2票弃权。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投了反对票。中国和埃及投了弃权票。

根据安理会议事规则,一项决议需9票赞成,而且不能有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因此,这两份决议草案都未获通过。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俄罗斯提交的决议草案后发言表示,中方强烈谴责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事件,支持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将发动化武袭击的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支持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继续开展工作。

安理会刚刚表决的决议草案包含对联合调查机制延期一年,谴责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并要求进行调查,关切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组织使用化武等积极内容,同时还就改进调查机制工作方法和完善授权,加强实地调查和取证提出具体措施,推动调查机制提高工作水平,确保调查结论的可靠性和可信度。中方支持该决议草案并投了赞成票,对决议草案未获通过表示遗憾。

在表决美国提交的决议草案后,吴海涛发言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出于任何目的,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中方一贯主张,应对叙利亚境内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与事实检验的调查结果。中方注意到一些安理会成员对调查机制的调查方法和结论提出了不同意见。中方希望调查机制能够通过改进工作方法和程序,采用更加科学、合理的调查和取证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确保调查结论的可靠性和可信度,解决各方面的关切。

安理会刚刚表决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调查机制授权延长一年,包含了谴责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呼吁各方协助调查机制进行实地调查,关切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组织使用化武行为等积极内容。但在改进调查机制工作方法的具体措施方面没有充分考虑一些安理会成员的合理关切。鉴于上述,中方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入关键时期。安理会应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局出发,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保持团结,为叙利亚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条件。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推动叙利亚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中方也将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努力推动叙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