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尔干建设需要中国

——专访奥地利-法国研究中心主任马西亚克

2017年11月16日20: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11月16日电(记者葛文博)巴尔干地区由于其地理和历史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历史积累的国家和民族矛盾重重。而巴尔干地区的发展对于地区和平稳定及东西方经贸和文化交流有着重要意义。欧盟于2014年启动“柏林进程”,以支持其扩大政策,进一步在西巴尔干地区取得“实际进展”,力促地区各国间的和解、信任,开辟双边和多边关系的新阶段,以地区各国合作进程促进其与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同时增加对西巴尔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地区各国间的互联互通并实现与欧盟网络的对接。而中国同样重视巴尔干国家,通过“16+1”等机制,加大对该地区投资建设,欢迎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欧盟、巴尔干和中国有了共同利益和愿景。针对三方合作,人民网记者电话连线了奥地利-法国研究中心主任马西亚克,听听他对这些合作的评估和希望。

针对中国同巴尔干地区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合作,马西亚克表示“中国在巴尔干广受欢迎”。他说,我多次参加巴尔干地区会议,同该地区各国官员广泛接触,他们都表示中国态度谦逊平等、资本力量雄厚、合作诚意十足,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视,认为同中国的合作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为他们提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同时有利于地区安全、稳定,是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保护人权的有力措施。各国官员包括马西亚克自己均高度赞扬“一带一路”倡议和“16+1”机制。他指出,这些有利于地区发展的合作倡议和机制体现了中国在国际治理和地区发展的领导力,有力地散播了中国的软实力。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合作没有地缘博弈考量,对各方都只有好处,没有威胁。中国投资建设务实稳健,在该地区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针对欧盟与中国在巴尔干的合作前景,马西亚克说,“柏林进程”在英国退欧和地缘政治挑战激烈的背景下,标志着欧盟仍是该地区的战略伙伴,对该地区的发展仍非常关注。该进程采取开放姿态,通过支持欧盟的互联互通议程和多方合作框架,提高了包括中国、世界银行等多方参与地区建设的兴趣。进程实施3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有利于地区发展和欧盟一体化的积极成果。然而,“柏林进程”与该地区所面临的挑战仍不相称,在资金并不充足的背景下,许多承诺难以落实。而且它“没有改变游戏规则”,许多观念和举措还停留在原地,显得单薄而虚幻。这是欧盟最应提高警惕的地方,“柏林进程”应当更为“接地气”,更为真实,以取得进程宣言所说的“实际进展”。其不应只是欧盟扩大的临时性政策,而应为地区合作发展开辟新途径。“可以借助中国的力量”马西亚克说。欧盟应继续强调和坚持区域合作,而中国力量正好和欧盟互补。虽然目前欧盟对中国建设标准、中国企业竞争及中国贷款压力存有疑虑,但相信随着合作的深入,各方将磨合地更好,欧盟、巴尔干与中国将携手共同发展。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