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津巴布韦局势仍不明朗 各界等待穆加贝电视讲话

2017年11月16日20: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王欲然)本月15日,津巴布韦政局发生巨大变化,现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及其家人已被军方“软禁”,津财政部长、高等教育部长等政府官员被“扣留”。津巴布韦国家广播电视台被军方接管,首都哈拉雷市中心主要地区被军方控制,全副武装的士兵和车辆对主要街道采取管制措施。

16日,津巴布韦政局引发各界猜测。联合国、非洲联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以及美国、英国等地区组织和国家纷纷表态,呼吁津巴布韦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等和平方式解决政治分歧,维护津宪法。

连日来,一些媒体分析认为: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内部“斗争”,是引发政局变化的主要原因。

津巴布韦将于2018年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夫人格雷斯·穆加贝和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均有希望接任穆加贝,当选下一任津巴布韦总统。但两人的竞争从一开始就充满“火药味”。

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试图通过改革来挽救津巴布韦日益衰弱的经济状况,深受津军方和民众支持。他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但在本月6日,姆南加古瓦遭解职。与此同时,被津巴布韦少壮派“G40”支持的格雷斯·穆加贝通过媒体宣称自己已做好了“接任津巴布韦总统的准备”。

姆南加古瓦遭解职,引起了津巴布韦政局变化。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在13日发表讲话,警告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如果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16日,津巴布韦政局的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一些在津的华侨华人通过微信告诉本网记者,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局势稳定。除了总统府、总统官邸和市中心地区处于戒严状态,其它地区民众的日常生活、企业生产、商业活动仍有序进行。

华侨华人十分牵挂津巴布韦政局的进展。曾有报道称,总统穆加贝或在16日发表电视讲话,为津巴布韦的未来做出决定。这成为了津巴布韦各界最为关注的消息。

但截至目前,只有些来自邻国南非的媒体报道称,穆加贝及其家人目前“情况良好”。南非总统祖马派遣包括国防、安全部长在内的特别代表团将在16日下午抵达津巴布韦。另外,一些零星的报道透露,津巴布韦高等教育部长等“G40”成员相继遭到军方逮捕,哈拉雷有部分民众游行要求军方尽快结束行动,恢复正常秩序。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表示,中方衷心希望津巴布韦政局保持稳定,有关问题能够得到和平、妥善解决。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友好政策不会改变。

“不管结果如何,我们期待津巴布韦会有一个和平、发展的未来”一名在津中资企业员工对本网记者说。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