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俄使馆举行“俄罗斯中华绘画艺术爱好者招待会”

2017年11月16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11月15日电(记者 屈海齐)当地时间15日晚,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以李辉大使和夫人史晓玲女士名义在使馆举行“俄罗斯中华绘画艺术爱好者”招待会。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柳巴文以及俄文化部、俄中友协、俄美术协会、俄境内的13个中华绘画艺术爱好者俱乐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代表和各界俄中友好人士、媒体代表约500人出席。

李辉大使首先在致辞中对俄罗斯中华绘画艺术爱好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评价他们在中华绘画艺术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感谢他们为传播和普及中华绘画艺术作出的积极努力。李辉大使表示,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夯实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中国绘画历史悠久,在世界美术领域自成体系。这个自成体系表现在使用的作画工具不同、材料不同、构图不同、技法不同,在这些不同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绘画所遵循的美学原则和哲学理念不同。

李辉大使指出,没有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没有对中华绘画艺术的真诚热爱,很难持之以恒,坚持不辍。中国驻俄大使馆就是各位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家,愿为大家从事中国绘画研究和创造提供服务,也将把各位的优秀画作集结成册出版,作为中俄两国艺术交融、人民友好的见证,欢迎大家踊跃投稿。李大使还诚挚邀请爱好者们到中国各地游学采风,与中国画家进行深度交流,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再立新功。

柳巴文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招待会充分体现了大使馆对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视,反映出俄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俄中美术交流历史悠久,两国艺术相互影响和借鉴。艺术讲究意境和寓意,艺术家通过书法、绘画、诗歌、音乐等来表达生活中最温暖的时刻。中国艺术家们尤其关注“爱”的主题,通过人间大爱、仁爱、博爱来阐述他们对和平、和谐、幸福的美好追求。这种追求体现在中国书法和国画艺术的方方面面,这正是艺术的真正意义所在,让人感到无比幸福。今天的招待会让我们有同感。

俄工笔画俱乐部、尤里娅·瑙莫娃学院、“茶叶”东方艺术画室等代表纷纷致辞,感谢中国大使馆筹办此次招待会以及对他们成绩的肯定,一致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艺术卓越辉煌,超越国界的艺术交流让人相互接近、相互理解。愿为促进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招待会系中国驻俄大使馆首次为俄罗斯中华绘画艺术爱好者举办。招待会期间,大使馆与爱好者们联合举办了小型画展,展出了出席招待会的俄境内13个中华绘画艺术爱好者俱乐部成员的53幅代表画作,含书法、国画等,包括人物、风景、花鸟、山水、动植物等题材。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