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广州“朋友圈” “开花”全世界

2017年11月16日09: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朋友圈” “开花”全世界

  新时代 新征程

  推进城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美丽花城绽放世界

  在新型全球化背景下,一个城市的“对外链接度”,决定了其在世界城市网络中的能级水平。一个城市的对外联系越广泛,连通性和协同性越强,其对于全球高端资源的集聚、配置、共享能力也越强。

  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构建有深度、有温度的“世界城市关系网”,是广州近年来不断努力的方向。通过担任世界大都市协会和世界城地组织(UCLG)联合主席城市,广州的对外交流空间迅速扩大,与1000多个会员城市保持密切联系。借助《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契机,广州在全球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举办路演推荐活动,不仅充分展现出广州的城市魅力,更与这些城市找到创新时代下的合作新方向。

  用国际话语体系,讲好广州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广州在搭建共享平台、推动世界城市合作的过程中,积极采用现代传播手段,传递中国创新案例,令欧美媒体主动伸出“橄榄枝”。广州广邀全球范围的政界、学界、商界精英为广州建设建言献策,构建“大咖朋友圈”,进一步提升了广州的国际知名度与城市形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穗外宣

  与世界联动打造“深度朋友圈”

  举办高端国际会议是城市吸引全球目光、增强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塑造推广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自2017《财富》全球论坛宣布在广州举办后,广州精心策划组织了为期一年的世界重点城市路演系列活动,使得广州成为《财富》全球论坛举办13届以来首个进行精细化、精准化全球路演策划和实施的承办城市。

  按照全球500强企业聚集地、广州国际经贸主要伙伴地区的标准,广州选择了13个世界重要城市开展全球论坛推介活动。

  一场场密集的国际高端会议的举办,也为广州打造“深度朋友圈”提供了机会。今年11月8日至10日期间,“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2017广州年会举办,奥克兰市长菲尔·高夫,洛杉矶副市长杰弗瑞·格雷尔分别率数百人的代表团来到广州,共话三城发展合作。

  短短几日后的11月17日,广州还将迎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4届全球年会。今年的议题以世界大湾区建设为主。届时,IFF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约200名国内外重要嘉宾,800名金融系统代表及经济金融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将全程参加年会各项活动。

  在一场场的国际性推介活动及高端会议中,广州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大咖朋友圈”。广州广邀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精英,加入广州专家智库。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的法律顾问哈维·佐丁、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坦德拉德薇以及电影特效大师理查德·泰勒爵士等都是广州的常客。

  世界主流媒体聚焦广州

  在积极搭建全球经济共享平台的同时,广州采用国际话语体系,对广州故事、中国声音进行立体化传播,积极与境内外主流媒体合作,形成境内境外、线上线下的全方位传播格局。

  今年以来,《华尔街日报》连续四个月刊登了四篇广州专题报道,美国《财富》杂志连续推出八期广州特稿,《今日美国》《纽约时报》《芝加哥论坛报》《新苏黎世报》、德国《商报》《日本经济新闻》也相继推出整版或半版广州专题报道,形成了全球媒体聚焦广州、报道中国创新案例的热潮。

  随着广州关注度的日益提升,世界知名媒体也在寻求与广州的进一步合作,希望以广州为支点,关注包括广州、珠三角在内的中国经济发展及创新案例。

  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伦敦推介会举办期间,CNBC盛情邀请广州代表团到其位于伦敦的国际业务总部参观,特别制作了live Guangzhou的专题片,并诚恳提出希望在广州建立国际演播厅的建议。

  在对外交往过程中,广州也给世界主流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对外推荐活动中,来自广州的政府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全部能熟练使用英语甚至当地语言,给当地企业家及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走出去的同时,广州也广邀各界媒体前来广州采风,深入发掘广州商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素材,宣传广州千年商都和美在花城的特征。广州外宣部门先后组织了世界主要华文媒体看广州、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网络媒体看广州、世界主流财经媒体广州行等五批次近600多名记者来穗采访。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