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解读:中国为周边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2017年11月16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常红 饶竹青)  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本扬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2日至14日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本网特邀前驻越南大使、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为网友们解读习近平出访两国的成果和亮点。

阮宗泽指出,越南和老挝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中共十九大以后,越老两国都对十九大以及中国的治国理政方针十分感兴趣。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双重身份在十九大后首访即前往两国,实现了中越、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年内互访,体现出中国对巩固双方睦邻友好、推进全面战略合作的高度重视,向国际社会传递出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支持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此次出访,中越、中老发表了《中越联合声明》、《中老联合声明》,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成果丰硕。阮宗泽表示,第一,中越高层的交往和沟通对中越、中老关系起到了战略引领的作用,增进了双方的战略互信。第二,加强了务实合作和海上的分歧管控。中越有“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战略合作,中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中老铁路,中老铁路最大的意义在于提升了老挝在东盟互联互通格局中的战略地位。第三,推动了中越、中老在多边框架下的合作,有助于推动中国和东盟进行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FTA自贸区的谈判和协商。

孙国祥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两个建设,一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二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此次出访正是围绕这两个主题。尽管起步是在越南和老挝,但这是中国对整个周边外交的一种宣誓,其重大意义将会在具体的周边外交工作中体现。此访必将为新时期中越、中老关系发展,以及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互利共赢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开启新篇章。

此次出访的一个主要内容是把十九大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主要内外政策方针与越南、老挝进行分享交流。越南和老挝都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他们对中国的探索和实践非常关注。战略方面的对接,治国理政的交流为他们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必然会为包括越南和老挝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更大的发展机会,合作的前景将非常广阔,阮宗泽说。

孙国祥表示,越南、老挝有自己的国情,中国支持周边邻国根据国情选择发展道路。习近平向越南、老挝领导人介绍十九大理论创新成果,交流互鉴治党治国经验,越南、老挝两党两国领导人表示深受启发,他们一致认为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对本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鼓舞,也将对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事业产生巨大影响。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