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里里发推文称将回国 黎巴嫩政治危机仍难解

2017年11月16日07: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本月初在沙特阿拉伯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14日表示,将在两天内返回黎巴嫩。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利用哈里里辞职在黎巴嫩引发政治危机,意在打压黎巴嫩真主党、震慑其背后支持力量伊朗。即便哈里里回国,他的辞呈也很可能难以收回,目前的政治危机仍有待化解。

  【沙特敲山震虎】

  哈里里1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推文说,自己状态良好,将在两天内回国,而他的家人将继续留在沙特。哈里里还呼吁黎巴嫩民众保持“冷静”。

  这是哈里里本月初前往沙特以来首次发“推文”。

  哈里里有黎巴嫩和沙特双重国籍,其家族在沙特经商发迹,许多家产都在沙特。哈里里去年底出任总理,组建包括真主党在内的联合政府。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黎巴嫩官员称,哈里里被沙特方面控制并被逼录制辞职视频。对此,哈里里12日在采访中表示,自己行动自由,没有被沙特软禁。

  另外,有知情人士称,沙特“废掉”哈里里的原因是后者没有按沙特意愿对抗黎巴嫩真主党。更有黎巴嫩媒体称,沙特准备扶植哈里里的兄长巴哈取而代之。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认为,黎巴嫩国情特殊,哈里里家族长期同沙特保持密切关系。随着亲伊朗的黎巴嫩真主党愈发成为一支地区性甚至国际性力量,沙特希望借助哈里里家族,控制真主党在黎境内的影响力,遏制真主党在中东地区的发展,同时对其背后支持者伊朗产生震慑。

  【政治危机待解】

  为解决黎巴嫩目前的政治危机,黎外交部长吉卜兰·巴西勒访问欧洲,同法国、欧盟等磋商谈判。

  巴西勒14日访问法国期间,敦促哈里里尽快回国,并表示沙特对黎巴嫩的任何手段都是对“整个中东地区的惩罚”,黎巴嫩局势动荡将引发溢出效应,对中东地区的稳定构成冲击。

  巴西勒说,如果哈里里不回国,则证明哈里里失去人身自由。“哈里里目前处于不甚明朗且非正常的状态中。”

  巴西勒还表示,如果哈里里归期无望,黎巴嫩可能诉诸国际法。

  路透社14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哈里里回国正式递交辞呈后,黎巴嫩政坛将经历长期的政治磋商过程。即便哈里里再次被任命为总理,组阁也将面临新阻力。其间,任何排斥黎巴嫩真主党的行为,都会破坏磋商进程,从而重新引发政治危机。

  在魏亮看来,虽然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目前不接受哈里里的辞呈,但是后者辞职基本已成定局。眼下,民族教派多元化的黎巴嫩面临的难题是:谁来继任总理职位?这将引发新一轮政治博弈。

  【地区格局变化】

  法新社评论称,数十年来黎巴嫩一直在沙特、伊朗、叙利亚等地区国家的博弈中饱受动荡。此次哈里里境外辞职,引起中东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震惊。

  联合国表示,眼下重要的是不要使本已冲突不断的中东地区爆发新的冲突。欧盟安全和外交高级政策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敦促哈里里尽快回国。欧盟同时发表声明说,中东地区紧张态势不应该影响黎巴嫩国内的政治议程。

  魏亮认为,沙特对黎巴嫩的影响有限,且缺乏管控风险能力,可能使黎巴嫩乃至中东局势陷入新的失衡状态。

  沙特近期外交动作频繁。6月,沙特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后者实施禁运。上周,为回击也门胡塞武装的导弹袭击,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实施海陆空封锁。“沙特的主动出击,显示沙特感受到了威胁,今后这个国家同伊朗的博弈可能进一步加剧,”魏亮说。

  魏亮说,俄罗斯借助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强势“回归”中东,并同多个地区国家加强关系。与此同时,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给欧洲带来挑战和威胁,欧洲对中东事务的干预能力下降;美国对中东的长期战略虽未改变,但近期内呈现出战略收缩的态势。“综合全球背景,沙特、伊朗和土耳其等中东各国纷纷调整对外政策,合纵连横。中东地区将面临长期的战略调整和布局,各方矛盾可能加剧。”(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