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尼合作与南亚和平繁荣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尼唇齿相依 共谋南亚和平发展

2017年11月15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11月14日,察哈尔学会主办的第58期察哈尔圆桌暨中尼合作与南亚和平繁荣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是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活动,由中心秘书长、高级研究员龙兴春主持。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达尔先生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学术界、外交一线的众多专家和新闻媒体人士也一同出席本次研讨会,为中尼合作、南亚地区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鲍达尔大使表示,中尼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尼关系一直都是尼泊尔外交发展的优先方向。在中尼经贸关系上,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是尼泊尔的第一大直接外资来源国,到尼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也一直在呈高速增长,尼泊尔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必将有利于中国企业向南亚地区“走出去”。鲍达尔大使还指出,尼泊尔经济文化发展潜力极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尼泊尔的重大发展机遇,尼泊尔将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尼泊尔人民乐意与中国人民进行多样的跨文化交流,尼泊尔绚烂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永远欢迎友好的中国人民。他认为,尼泊尔是个较为落后的国家,所以渴望向外部世界学习,过去尼泊尔主要学习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但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后,尼泊尔也将向中国学习,与中国继续深化合作,实现共赢,构建更稳定的中尼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前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成锡忠从中尼两国安全执法合作的独到角度剖析了中尼关系,他认为,安全执法合作是中尼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尼两国曾合力确保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圆满成功。中国应该积极采取如开展人员交流、培训等措施帮助尼泊尔全面提升安全执法能力,这既有利于我国西南边疆的安全与稳定,也有利于中国更大程度地开放边境,政局稳定、治安良好的尼泊尔才更能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受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蓝建学认为,中尼两国合作框架很好,但需要进一步落实好。在“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签订后,中尼两国现有“一条铁路,二条公路,三个口岸,四个区域”的良好合作框架,但欠缺的就是政治意愿和落实协议的毅力。但不得不说的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尼合作面领着一些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印度的反对,印度不健康的冷战思维阻碍着中尼深度合作;其次是尼泊尔国内的政局不稳定,政党更替频繁;再次则是尼泊尔地形地势的阻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莉主要从中尼印三角关系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尼泊尔作为一个小国,在两个大国之间成长,是一件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事,既能搭上两国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又必须得依赖于中印关系的稳定发展。在未来如何推动中尼印经济走廊和三国的良性互动上,李莉指出,首先要促进尼泊尔的独立自主,但绝不是刻意疏远印度;其次则是印度必须认识到零和博弈已经是过去式,合作共赢才是时代主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认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说明了国内对南亚问题的关注,而中尼两国有着历史悠久的友好交往,在中国人民心中,尼泊尔一直是对华友好的国家。在农业、畜牧业与水电能源开发领域,中尼合作潜力巨大。但必须看到的是,传统的地缘政治在中尼关系中确实有着很大的影响,当务之急是做好印度的思想工作,印度必须认识到,中国发展喜马拉雅经济带,首先受益的是尼泊尔,但最终和最大的受益者肯定是印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从中尼印三国智库合作的角度表达了看法,他认为,目前三国智库合作发展有几大缺口,第一是缺乏稳定的合作机制,第二是智库分享的信息过度重复,第三则是智库合作影响力过小。总体上,还是需要扩大中尼两国智库的机制化交流。

云南省社科院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和红梅主要从两国人民交往的角度谈中尼关系,她认为,人民交往在增进友谊和相互了解方面可以发挥活跃的作用,促进多元化的交流,增进稳定和理解。而人民交往有几大支柱,一是发展旅游,二是文化合作,三是媒体交流,四是信息交互,五是人员往来,六是语言学习。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印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亮则聚焦于尼泊尔政党合并的问题。他指出,因为尼泊尔国内选举制度的变化和外国势力的干涉,尼共(毛)和尼共(联合马列)现在已经有了明显的合并意向。两党合并对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将是重大利好消息,有利于加强民族国家主权性和政局、政策的稳定一致性。

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林薇从媒体的角度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建设的“一带一路”国际传播舆情监测项目。她表示,现在尼泊尔语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内很多学校都开设了尼泊尔语,也希望中尼两国语言教学人才和国际研究人才之间能够有更多的全面合作。

会议最后,龙兴春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谈到,习近平主席曾说:"中国和尼泊尔是唇齿相依的亲密友好邻邦,是大小国家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典范。"尼泊尔地处中印两大国中间,地缘位置特殊,是中印关系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和南亚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尼泊尔,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南亚,符合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朱欣 于明飞)

(责编:朱欣(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