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航空工业迪拜航展首次全面展示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2017年11月15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1月12日,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在迪百拜航展上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郭美辰
2017年11月12日,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在迪百拜航展上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郭美辰

人民网迪拜11月13日电 (杨铁虎、吴斌斌)“我们这次参展的最大亮点,就是首次全面展示集团公司无人机系统的总体先进技术,以及给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12日在阿联酋迪拜接受媒体群访时说。

12日,为期5天的第15届迪拜国际航空展在阿联酋迪拜世界中心国际机场拉开帷幕。世界500强之一、世界级航空装备制造和提供商、中国最大的航空制造企业——中国航空工业以“全力开拓航空产品国际市场”为主题参展,携FC-31“鹘鹰”隐身战斗机、FC-1“枭龙”单座轻型战斗机、FC-1B“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FTC-2000G“山鹰”双座多用途轻型战斗机、L-15“猎鹰”高级教练机、Y-9E运输机、MA700“新舟”涡桨支线飞机、Y12E通用飞机、Y12F通用飞机、Z-10ME武装直升机、Z-19E武装直升机、AC312民用直升机等17项先进产品重装上阵,展台面积达200平方米。

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中国航空工业连续第四届参加迪拜国际航展。

在室内展台,中国航空工业除了展示“翼龙”Ⅰ、“翼龙”Ⅱ无人机1:10模型以及“风云”Ⅰ、“风云”Ⅱ未来概念无人机1:4模型外,还展示了“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AVIC UAS Total Solution)综合演示平台。这个平台无疑是整个展台最为引人注目的单元,由两台大型模拟机以及一幅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构成,用于演示无人机装备、数据链和通讯卫星等无人机系统一体化运行场景。观众可以现场体验设置任务目标,进行飞行规划和再规划,搜索目标和锁定目标,直至最终完成任务等全部作业的流程。

“这种体验式的展示方式,更能贴近用户,深度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也给用户更多的信息和信心。”张新国说。

在室外展区,中国航空工业展出了 “翼龙”Ⅰ、 “翼龙”Ⅱ和 “云影”三种察打一体多用途无人机的1:1全尺寸模型,以及配套使用的YJ-9E小型机载反舰导弹、AG-300/M空地导弹、BA-7空地导弹、FT-9小直径精确制导炸弹、LS-6激光制导炸弹等各种航空弹药。

张新国说:“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单独展出无人机平台,而此次更多的是展示无人机体系化发展的成果以及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无人机、地面控制站、地面通讯站、数据链等。我们完全可以根据客户实际需求,设计出最精准有效的体系。我们拥有构建这个体系的所有技术和产品。”

对于无人机制造商的竞争力,张新国指出,不应该依据一些单项技术简单地进行排名。而应该看能够为客户提供多少种适应不同地域、应用场景以及不同使用目的的配置的能力,以及能否为客户提供深度培训以及售后服务的支持,为产品和系统提供全寿命周期的服务。这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

针对无人机在中东市场的占有潜力,张新国表示,中东地区地域辽阔,无人机的使用用途非常广泛,包含探测、监视、救护、态势及灾情等各种信息情报的获取等各个方面。无人机也非常适宜中东地区,因为沙漠地区地面植被较少,地面掩护较少,无人机长时间对目标、地形、态势的监视、侦察的作用非常有效。中东地区气象条件相对严酷,无人机对人力也是一种解放。通过航展等平台的展示,中国航空工业将给客户提供更多的信息,争取在中东市场上打开新的局面。

对于无人机未来的发展前景,张新国谈到,无人机的发展得益于新型航空飞行器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和多种探测器与传感器技术等的发展。未来,无人机将更趋向自动化、智能化和自主化,任务设备的加载也变得更容易,能够执行多样化、多领域、全天候、全谱系的任务,逐渐成为有人机多种任务的替代,同时还将扩展有人机的功能,可以完成有人机难以完成的任务,比如长航时飞行、执行危险任务等。

“随着网络技术、数字技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控制技术等的发展,无人机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广,能够为各国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等各个方面提供更新更强的能力。”张新国说。(完)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