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设备到位 福岛3号机组明年开始取出乏燃料

2017年11月15日10: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3日说,公司已经在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上安装了乏燃料取出装置,将于明年开始取出里面的乏燃料棒。

  据法新社报道,东京电力12日开始在3号机组顶部安装一部起重机,用于日后取出机组燃料池中的566根乏燃料棒。

  东京电力公司一名发言人说,公司计划“(2018年4月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中期”开始取出乏燃料棒。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机组不同程度出现事故,导致放射性物质持续外泄。此后,东京电力公司决定对1号至4号反应堆实行报废。

  核事故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3号机组堆芯熔化,原本位于反应堆中的核燃料棒因为冷却功能失效而在高温中熔化,形成核燃料残渣。如何取出堆芯熔化后的核残渣成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报废的最大难题。此外,1号至3号机组还分别保存有约400至600根不等的乏燃料棒。

  如果按计划开始,3号机组将是这3个机组中首个开始乏燃料棒取出工作的机组。

  地震发生时,4号机组处于检查状态没有运转。东京电力公司已将该机组中所有燃料棒取出。(徐力宇)【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