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南非经贸合作研讨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2017年11月15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南非经贸合作研讨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中行约堡分行供图
中国—南非经贸合作研讨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中行约堡分行供图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14日电 (记者李志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与南非黑人工商理事会近日在约翰内斯堡共同主办中国—南非经贸研讨会在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阮平、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王文杰副总裁、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程军行长、南非贸工部投资贸易司副总司长里安·勒鲁、南非黑人工商理事会会长达妮萨·巴洛伊等出席并致辞。

中国贸促会及所属湖北分会和山东分会分别与南非黑人工商理事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来自中南100余名企业家及各界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贸促会是中国主要的对外投资贸易促进机构之一,是中国加强同世界各国工商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平台。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此次率企业代表团访问南非,旨在通过举办商务交流活动、拜会政府部门和商协会机构,帮助中南企业加强交流,促进两国贸易与投资。中国代表团企业来自金融、信息科技、制造业等领域,与参会的南非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中南战略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此次“中国—南非经贸合作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张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经贸研讨会就是为了认真落实中南两国元首在金砖国家会晤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根据双方战略合作规划,进一步加强双方企业交流,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实施。贸促会将通过加强经贸信息交流、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拓宽商事法律合作、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等措施,为促进中南经贸关系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阮平总领事在讲话中指出,在南非谈合作,必须聚焦南非。在南非投资,要有正确的眼光,找到合作领域,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首先,中南经贸合作应该放在中非经贸合作的背景看待;其次,长期投资共同发展,是最好合作模式;第三,找对合作伙伴是成功的关键。约堡总领馆欢迎中国经贸商务团组访问南非,了解南非,寻找合作伙伴,发现合作项目。

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行长程军在欢迎辞中指出,中国银行是蓬勃发展的中南经贸合作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非洲是中国银行全球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目前已初步建立了覆盖全非洲的机构网络。这一网络在不久的将来还会继续扩展。他表示,南非经济社会发展潜力无限。随着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南合作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南经贸合作必将迎来一个新时代。

南非贸工部副总司长里安·勒鲁在致辞中说,从生产角度中国的工业和技术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中国有足够的能力为非洲制造业投资作贡献,与南非开展产能合作具有互补优势。从消费角度,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从非洲进口更具有附加值的产品。今年10月厦门召开的金砖峰会,中国贸促会是金砖商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明年金砖峰会将在南非召开。非洲大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相信本次论坛及中国贸促会和黑人工商理事会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贸易和投资。

黑人工商理事会会长巴洛伊表示,没有来自金砖主要成员和伙伴国家的支持,南非不可能达到自己期望的目的,只有携手合作才会带来共赢。

此次中国贸促会代表团的南非之行为中南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契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中南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交流注入新的推动力量。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