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媒体女王”赫芬顿(互联网大咖秀)

2017年11月15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阿里安娜·赫芬顿

  2008年,《纽约时报》曾刊登过《绝版:美国报业的生与死》这篇探讨新媒体变革的文章。配图漫画里,一位金发女主角厉声拷问:纸媒的公信力是否徒有虚名?这个女子正是以阿里安娜·赫芬顿为原型创作的。

  被业界奉为“新媒体女王”的阿里安娜·赫芬顿是《赫芬顿邮报》的联合创始人,这张“报纸”的口号是“打造全球第一份互联网报纸”。虽然,不像《纽约时报》那样拥有庞大的记者写作团队,但靠着博客作者供稿、提供免费阅读服务,《赫芬顿邮报》已经成为了新闻聚合平台运营的典范。用户点击的增长、投资人的青睐更使得《赫芬顿邮报》名利双收,打破了“新媒体盈利难”的魔咒,还拿到了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普利策新闻奖。而阿里安娜·赫芬顿正是《赫芬顿邮报》成功的关键所在。

  1950年,阿里安娜·赫芬顿出生于希腊雅典。16岁那年,她远赴英伦,进入剑桥格顿学院主修经济,毕业后从事写作。1980年,阿里安娜移民美国。在那里,她遇到了未来的丈夫迈克尔·赫芬顿,阿里安娜由此接触到了政治。虽然在1998年两人离婚,但她依旧沿用着“赫芬顿”这个姓氏,并在2003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加州州长,对阵“演而优则仕”的阿诺德·施瓦辛格。

  这次参选对阿里安娜而言并不成功,不过,最终退选的她在互联网领域“收之桑榆”。阿里安娜转战在线新闻博客圈,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舞台。2005年5月,阿里安娜创办《赫芬顿邮报》,虽然自称“报”,却并没有印过一个字,因为这是一家彻彻底底的新媒体。它具有博客自主性与媒体公共性,其“分布式”新闻发掘方式和以网页为基础的社会化新闻交流模式独树一帜,新锐的报道风格引人注目。2011年,曾经的互联网行业翘楚美国在线宣布以3.15亿美元收购《赫芬顿邮报》。完成收购后,阿里安娜不但继续管理原先的团队,还接掌了美国在线的内容部门。身上被押了这么重的宝,足见阿里安娜在新媒体领域的女王之姿。

  在《赫芬顿邮报》之前,阿里安娜曾经建立过多个时事新闻网站,但直到创办《赫芬顿邮报》,阿里安娜才真正掌握了互联网新闻的秘诀。她说:“互联网让我们知道什么方式能够吸引读者、刺激评论、共享传播,并激发他们参与的欲望。今天的读者倾向于按需索取新闻,并按自己的标准重组新闻,在一个更广阔的语境里使用新闻。”显而易见,互联网是最合适的平台。(海外网 吴正丹)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