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分享中国发展成果 共筑命运共同体

2017年11月15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12月2日,中老铁路奠基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杨 讴摄

  11月13日,身穿民族服装的老挝民众在主席府前,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来访。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11月12日,身着越南传统服饰奥黛、手持中越两国国旗迎接习近平总书记的越南姑娘们。
  本报记者 杨 晔摄

  在越南前江省龙江工业园,方正电机公司当地员工正认真作业。
  本报记者 刘 刚摄

  由中铁六局总承包的河内吉灵—河东线城铁项目,犹如一条长龙腾空而起。
  本报记者 刘 刚摄

  中企助力“越南制造”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刘  刚  张志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指出,要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新征程。一大批中国企业认真践行中越命运共同体精神,为越南百姓实现强国富民梦贡献力量。

  刚开始看重工资,现在我们有了缘分

  娴熟专业的操作、整齐有序的生产线。这是日前记者在方正电机(越南)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在繁忙的车间里,越南员工黄氏小诗正在她负责的定子、转子岗位上认真工作。从胡志明市高校毕业后,小诗就来到方正电机工作。6年时间,她从一名刚出校门的学生成长为现场主管,这离不开公司全方位的职业培训。

  “刚来方正电机时,我就是一张白纸,都不知道如何与人打交道,更不用提管理当地员工了。”小诗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中国企业为我们提供了管理技能、质量认证等非常全面的培训,这样的培训对我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小诗供职的方正电机越南公司,是中国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在越南的全资子公司,于2012年成立。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电脑高速自动平缝机及各类缝纫机马达、汽车马达,45%以上的产品出口,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方正电机越南公司副总经理陈文伟表示,他们年产350万—400万台缝纫机马达,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0%—50%。在工厂起步初期,公司就招收了100多名当地员工。随着生产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已经为当地提供约400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在越南发展得越好,才能带动更多的‘越南制造’走出越南,走向世界。”

  投资的“安全平台”和就业的“旗舰”

  从中国浙江,到越南前江,方正公司不但让“越南制造”的缝纫机马达在国际市场占据重要位置,也让当地员工的收入显著增加。采访中,很多当地员工都提到“缘分”。作为一名普通技术工人,他们没有过于华丽的辞藻,但表达的是中国企业与越南员工结成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每个月能赚1200万越南盾(约合3600元人民币),我和我的家人都很知足。”小诗说,她已经在前江省安了家,准备长期扎根方正电机,与企业同命运、共发展。采访中,小诗一直强调,刚开始来这里工作看重的是工资待遇。工作久了,与中国企业产生了情感,“是命运相牵的缘分”。

  尽管品牌已经打响,方正越南公司仍在努力提升出口海外的“越南制造”品质。2017年,方正电机越南公司还荣获越南同行业“最佳贡献奖”。

  方正电机在越南取得的成功,是中越两国优势产能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而方正电机入驻的龙江工业园,更是越南创造就业的“旗舰”。

  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震宇向本报记者介绍,龙江工业园是中国商务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位于越南南部前江省,地处九龙江平原。工业园由浙江前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7年投资开发,区位优势明显,距胡志明市40公里,距胡志明市新山一国际机场50公里,距西贡港集装箱码头50公里。

  “目前,已有39家企业入驻龙江工业园,这些企业在产业、产能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尽管一些企业仍处于建设阶段,但2016年工业园产值就达到5亿美元,占前江省工业产值的三成,带动出口4.2亿美元。”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索向本报记者介绍。

  虽然前期资金投入巨大,企业尚未实现盈利,但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非常看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明照介绍说:“龙江自掏腰包50多万美元建桥修路,为居住在茅草屋里的贫困户家庭建情义屋,还为家境困难的学生发放奖学金。”

  “精准扶贫”是中国国内热词,在龙江工业园内同样热度很高。园内一家专门生产编织袋的企业永峰公司,与当地残疾人、老年人签订产品订单,将原材料送到他们手中,产品编织完成后,企业进行回收,并支付计件工资。这种“点对点”的精准扶贫模式切实改善了当地贫困户的生活,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和表扬。

  翁明照表示,龙江工业园希望打造中国企业来越投资的“安全平台”、为当地百姓创造就业机会的“旗舰”。

  中国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  丁  子  孙广勇

  从泰国经友谊桥至老挝首都万象南部的塔纳廊,有一段3.5公里长的米轨铁路。这是目前老挝境内唯一的一段铁路。历史马上就要改变了,北起老挝磨丁,南至万象的中老铁路2021年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提高运输效率和水平,促进老挝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要想富,修铁路”

  中老铁路老挝段全长414公里、时速160公里,于2015年12月奠基,预计2021年12月底通车。这样的一条铁路,在高铁纵横的中国绝对算不上一个大项目,但对中老两国来说,它意义非凡:

  ——它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承载着两国最高决策者的心血与期待。

  ——它是老挝政府高度关注的“一号工程”,可以有效实现中老两国发展战略对接。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老挝前在老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两国务实合作旗舰项目——中老铁路全线开工,承载着老挝人民发展梦想的交通大动脉正逐步变为现实。老挝国家主席本扬高度评价中老铁路,认为它展示了老中两国合作的丰硕成果,将提升老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老中两国的民心相通。

  老挝投资计划部部长助理维吉·信达翁深有感触地说:“中国人常说,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老挝人说,要想富,修铁路。过去,人民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现在,中老铁路也成为两国间的一条重要纽带。”

  中老铁路建设阶段,就已直接拉动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未来,中老铁路北联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或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老挝解锁陆路交通困局、发展经济的通途。

  中国铁路建设者在老挝有着巨大的付出。老挝多山。中老铁路的总里程中,桥梁占62公里,隧道198公里,两项加起来,已经占总里程的63%。其中,科楠内河特大桥全长7506米,是全线最长的桥,也是老挝历史上最长的桥。全桥共227个桥墩,最高墩身10.5米、最低墩身4.5米。“中老铁路开工建设以来,很多工程都创造了老挝的历史,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同志对本报记者说。

  “儿子找到了媳妇,很快就要举办婚礼,到时候你们一定来做客”

  中老铁路只是中老两国重点合作项目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加快,中老两国合作项目越来越多,领域不断扩大、方式日趋多样。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老进出口总额为23.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6年底,中方对老直接投资54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除了中老铁路,南湃水电站、“老挝一号”卫星项目、南欧江流域水电站梯级开发项目、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都在为老挝的经济社会发展做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丰富了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南湃水电站在老挝首都万象以北130多公里,位于海拔1100多米的蒲羌山上。为了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老挝政府确立了大力开发水电资源、建设“东南亚蓄电池”的发展目标。南湃水电站是老挝能源矿产部2012—2020年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1亿美元,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公司下属的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合资以BOT形式开发。主体工程建设于2013年12月启动,2017年5月实现并网发电。

  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职员颂沙瓦对本报记者说,老挝国家电网分为4个区域,南湃水电站的电力输入中部一区的电网,该区包括万象、赛松本等地区,是老挝用电量最高的地区。

  “现在大家过得很开心,有电、有路,还有学校、医院,大部分村民的房子都比以前大了。经过培训掌握了水电技术的年轻人,还可以去水电站工作,有稳定的收入。”村民素塔尼激动地说,“以前村里人只能靠采些山货充饥,电从来没用过,只有油灯。现在,冰箱电视都可以用,孩子晚上读书也有照明了。更高兴的是,收入高了,儿子找到了媳妇,很快就要举办婚礼,到时候你们一定来做客呀。”素塔尼的妈妈对前来看望的南湃水电站员工热情地发出邀请。

  “老挝要在2020年摘掉最不发达国家的帽子,改善基础设施是关键。在老挝的中国援建或承建项目,多为水电站、桥梁和公路等基础设施。这些合作项目和中国的帮助让老挝人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老中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西昆·本韦莱信心满满地说。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5日 23 版)

(责编:曹昆、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