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具有全局意义的成功开篇(钟声)

2017年11月15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特殊历史节点上的5天出访,呈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的新气象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从岘港到河内再到万象,此次具有全局意义的历史性访问,深耕周边、扎根亚太、辐射全球,成为十九大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外交的成功开篇。

这次出访,向世界提供了有关十九大后中国新征程的最权威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走,中国这个大块头如何继续与世界良性互动,国际社会既好奇又期待。在岘港海滨的阿里亚纳会展中心,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首次在多边场合阐释十九大规划的中国发展蓝图。习近平主席着眼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世界坐标,把握中国同外部联系的历史演变,以“五个新征程”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和理念,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有了更加全方位、深层次的认识。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和平本质和世界意义,从岘港走向全球,更加深入人心。

这次出访,很好诠释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如何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立足亚太、造福亚太,这是中国始终如一的追求。无论是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还是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中,习近平主席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倡导亚太开放、创新、联动、包容发展的大方向,为深化亚太合作发挥了稳航舵、定基调的“主心骨”作用。

来自中国的正能量和稳定性弥足珍贵。保护主义倾向给亚太地区合作发展前景带来不确定性,而中国坚定推动会议领导人宣言明确写入推进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会议还决定全面系统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在北京路线图、利马宣言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与会各方承诺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成为会议一大亮点和重要成果。这些再次说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顺应时代潮流,赢得广泛人心。

这次出访,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支持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明确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十九大后首次出访,选择两个周边社会主义国家,具有特殊意义。两国热烈欢迎、隆重接待,作出积极回应。中越就两党两国关系重大战略性问题深度沟通,加深了互信、扩大了共识、增强了默契,为双边关系带来更根本的稳定性。中老双方一致同意丰富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两国和衷共济、共创未来,成为高度政治共识。政治互信、战略沟通、经验交流、多边协调,彰显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生机和活力,对于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特殊历史节点上的5天出访,呈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的新气象。开阔的视野,宏大的格局,从容的步伐,新时代中国外交踏上前景宽广的新征程。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5日 22 版)

(责编:曹昆、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