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理念闪耀APEC会议 多国点赞“中国新征程”

 覃博雅
2017年11月14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11月10日至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多位在现场聆听的国际人士均表示,习近平的演讲对于推进亚太地区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十分及时,强调了创新发展对于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活力,重申了互联互通对于共同繁荣的重要性,并为建设亚太自贸区勾勒了蓝图。

会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将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表示,中国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坚定发展同东盟友好合作,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亚太地区实现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果敢应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

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复苏回暖势头,但风险挑战犹存。亚太经济体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实现创新增长,抓住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机遇,处理好科技和就业关系,继续发挥亚太区域合作的引擎作用,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增长;要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各方重申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包容发展,使各方均能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

越南总理阮春福表示,越方致力于提升越中合作水平,希望加强同中方在投资、贸易、产能、科技、农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领域合作,落实好“两廊一圈”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密切地方、旅游、文化等人文交流。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十九大重要成果证明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内外政策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俄方始终将发展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双方要落实好达成的重要共识,密切高层交往,深化经贸、能源、农业、基础设施、航空制造业、航天等各领域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俄方愿加强同中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密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协调,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

在亚太经合组织岘港会议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表示他同习近平主席的会晤成果丰硕。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菲中关系十分重要,菲律宾视中国为真诚朋友,感谢中国对菲律宾经济建设、反恐维稳等方面给予的帮助。菲方致力于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希望韩中双方共同努力,尽早恢复两国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合作,韩方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方愿以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日方希望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开展互惠共赢的经贸合作,积极探讨在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深化旅游、文化、青少年等交流。日中将于2020年和2022年相继举办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日方愿就此同中方开展交流合作。

在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上,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等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泰国总理巴育表示,希望加强东部经济走廊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

专程前参会的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表示,秘方高度重视秘中关系,希望同中方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能矿等各领域互利合作。

出席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签字仪式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智中关系在拉中关系发展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智方愿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智中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11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将为亚太提供更广阔市场,中国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未来15年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和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为亚太的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