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陈凤英:中国成功经验已成为亚太未来治理方向

2017年11月14日15: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11月10日和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时,分别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和《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在世界经济发生深层次变化的历史进程中,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把握发展规律,向世界发出新时代中国声音。11月13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深入解读习近平APEC主旨演讲。

贡献中国方案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世界经济正面临四个“深刻转变”,谋求亚太更大发展要进行四个“继续”方略,中国人民将开启五个“新征程”。

陈凤英指出,习近平提到的“世界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这四大变化是对世界和亚太发展做出的正确判断,即世界经济在变,亚太地区也在变,亚太治理方式方法也要变。

在四大“继续”方略中,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唯有让改革和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方能拧动亚太经济的阀门、释放强大动力。陈凤英强调,过去我们的重点是科技创新,现在我们强调推动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本次APEC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也突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个轮子”的问题。

分享中国经验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趋势。

陈凤英认为,习近平主席演讲的亮点之一就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提出。亚太伙伴关系要深化,就需要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是习近平在APEC会议中首次提出,同时被写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这说明中国的成功经验已成为亚太未来治理的理念或发展的方向。“这是亚太伙伴关系的认同性明确上升的体现,也说明全球对中国的这种治理理念和发展理念是认同的,亚太也一样。”

陈凤英指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紧密结合中国现实。他与APEC同行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告诉他们中国的创新已经发生的变化。尤其讲到世界包容发展的时候,他明确提出中国是怎么做。比如脱贫问题就是中国成功的经验,中国愿跟亚太地区共享。

体现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近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

陈凤英认为,不管在APCE还是在WTO,中国已经由过去的参与者、合作者转变为设计者、引领者和强有力的推动者。通过开放经济、创新增长、包容发展、互联互通,中国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亚太地区向前发展的积极力量。“大国就是大国,它就要起到大国的引领作用,引领亚太和世界经济向前发展。”

陈凤英表示,习近平主席每次参加国际会议都强调世界在变。改变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发展不能原地踏步,必须随之改变,否则就会被整个世界潮流所淘汰。习近平主席本次提出的中国方案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尤其提出未来发展的创新、开放、包容。由此,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会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和福祉。(常红 刘茹霞 朱欣 饶竹青)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