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2017年11月14日13: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1月10日,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大使孙立杰在联合国中亚地区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国际会议上发言。新华网记者沙达提 摄

联合国中亚地区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国际会议10日至1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举行。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应对共同挑战,开创中亚各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他说,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如既往地同中亚各国携手努力,不断建设更加巩固的命运共同体。

孙立杰说,中方完全支持中亚各国同心协力、真诚对话、互利合作。我们也见证了最近一年来,在乌方和其他中亚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亚地区坦诚互信的政治氛围大大加强,各领域对话明显增多,地区合作展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

孙立杰表示,我们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原则,共同成立并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顺利发展。在今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首次实现扩员,掀开了本组织发展的历史新篇章。我们有信心同各成员国一道,继续秉承和发扬“上海精神”,推动本组织各领域合作持续健康向前发展。我们坚持对话与合作,携手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就打击“三股势力”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各国和地区的和平安宁。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工作重新激活,将为在阿富汗问题上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坚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国与中亚各国的贸易额已从1992年的4.6亿美元增加至2016年的300多亿美元。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顺利竣工,工业园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输气已接近2000亿立方米。

孙立杰说,我们支持尊重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持续推动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互派留学生、语言教学、文化团体往来等都已形成规模。在乌方支持下,中亚第一所孔子学院——塔什干孔子学院运行良好。

孙立杰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如既往地同中亚各国携手努力,不断深化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以合作促安全,以合作谋发展,不断建设更加巩固的命运共同体,为中亚各国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新贡献。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主题是“中亚:共话历史、同享未来、合作开创持续发展繁荣”。联合国秘书长政治事务助理延恰、中亚各国外长以及来自伊朗、阿富汗、上海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等国家和组织超过500名代表参加会议。(记者沙达提)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