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天生棕发被迫染黑 日本一高中生起诉学校引热议

2017年11月14日07: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最近,日本大阪府立怀风馆高中一名三年级女生(18岁)主张被强迫要求染发而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该学校的指导方式随即引发议论。

  在日本网络上,有评论称该做法“太过分了”、“本末倒置”,也有一些名人提出批评。专家指出“所谓头发应是黑色的前提是无视学生的个性”。

  “这是学校的规则,所以只能照做。”据上述女生方面称,自己上二年级的去年5月,一名男教师将她留在教员室强迫其染黑发。

  据悉,该女生天生头发色素浅,在初中时也曾被强迫染黑发,她母亲要求学校谅解,但进入高中时就被告知“那种发色不能来上学”,因而不得不持续染发。

  指导频率为4天1次,教师会指出“颜色掉了”、“染色不够深”。市售的染发剂使该女生的头皮和头发损伤严重,她甚至因精神痛苦在学校出现过度呼吸被紧急送医,尽管如此仍被告知“不染黑发的话就不要来学校了”。

  去年9月起,该女生无法上学,以发色为由的处罚包括不允许上课、参加“文化节”活动乃至修学旅行。

  对此,其母亲和律师提出抗议,但教师等回应称“如果有棕发的学生,对学校的评价会变差”,“即使是金发的外国留学生,也会要求其染黑发”。

  据悉,对于“到底是为谁在指导学生”的质疑,校方的回答含混不清,律师称难以弄清执着于黑发的真实意图。学校的“禁止染发”规则并未明确指出是针对染成何种发色。

  “这是以指导学生为名的欺凌”。该女生今年9月提起诉讼向大阪府索赔精神损失费等约2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校方称有与事实不符之处,拟进行对抗,并表示“详情将在诉讼中透露”。

  该诉讼被报道后,对于上述指导方式的反响很大。被告方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质疑称:“与生俱来的身体特征为什么需要改变?”据怀风馆高中称,许多人打电话向学校确认有关事实或提出批评,教职员等忙于应对。

  日本艺人及学者等纷纷通过社交媒体等发声。母亲是菲律宾人的前AKB48成员秋元才加透露自己在高中时曾被怀疑染发,投稿称“规则很重要,但理应有更重要的事”。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也呼吁应有“更多的多样性与自由”。

  报道指出,这一反响还蔓延到海外,美国《时代周刊》及英国BBC广播公司等介绍称“学校的过度要求”、“日本对发色及裙子长短等外表有着严格的校规”,从对接触身体特征不同的多样人种司空见惯的海外的视角指出了问题。

  此外,日本也出现了采取措施防止错误的发色指导的动向。东京都部分都立高中采用让学生提交证明天生发色等的“地毛证明书”的方式,部分大阪府立高中也推出了天生发色的登记制度,但怀风高中没有这一措施。

  东京都教育委员会负责人就此次的事件称:“如果属实则难以想像。原本的发色指导目的在于让学生保持天生的发色,而不是让所有学生都变成黑发。”

  然而,关西学院大学教授樱井智惠子(教育社会学)批评称要求证明天生发色的做法本身就是“时代错误”,指出“无视人权的‘指导’只会使学生走投无路。学校需要理解学生的心情和生活背景,本着共同进步的姿态”,要求尊重学生的个性。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