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战略引领,推动中美关系更大发展(钟声)

2017年11月13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能把握住这些关键原则的大国相处之道,一定是开阔敞亮的。 

2017年,是中美关系重要的“定向之年”。方向是什么?两国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给出了答案。

继习近平主席4月访美,同特朗普总统成功举行海湖庄园会晤半年后,特朗普总统11月访华,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所取得的重要、丰硕成果,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注入了决定性力量。

45年前,中美发表《上海公报》开启了关系正常化的大门,两国逐步发展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海湖庄园会晤时提出关键的“未来之问”——“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

答案是明确的。海湖庄园会晤后的短短半年内,中美元首确定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部顺利启动,承载着双方加强沟通交流、扩大共同利益的强烈愿望。人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将成为中美增进互信的加速机、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润滑剂。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这是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识。

合作,基于广泛的共同利益。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当前,中美两国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投资来源地。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196亿美元,相比1979年建交时的25亿美元增长了207倍;全年两国人员来往超过500万人次,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中美之间……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刷新世界经贸合作新纪录。这份沉甸甸的成果,是中美合作具有广泛基础和广阔前景的最好证明,毫无疑问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特朗普总统在访问期间感慨:“美中两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机遇加强双边关系,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增进双边合作。”

合作,也基于共同的时代责任。世界正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的共同利益更多,肩负的责任更大,合作的空间更广。“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大国,中美之间的合作将给世界其他国家做出表率,让更多国家理解合作的重要性”。参加中美企业家对话会的美国企业家感触尤其深刻。

中美两国能不能手拉手?回答显然不仅是“能”,而且是“应该”。尽管西方话语体系中不乏对“修昔底德陷阱”的迷信,一些人喜欢以“冲突”的眼光去预设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关系发展。此次中美合作取得的建设性成果,证明大国之间不一定要“掰腕子”分输赢,当两国手拉手,共同前进,凝聚起的正能量将惠及整个世界。这是中国一直秉持的互利共赢理念对冷战思维的超越。

“国强必霸论”“文明冲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一次次突破西方国家的预言,是因为中国始终坚信,挑战是有限的,发展的潜力是无限的。中国从来不会为了“你输我赢”和短期利益去限定发展的空间。冲突只有一条路,而合作却有无限可能。正如习主席强调,对于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双方应以前瞻性思维和建设性方式,通过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加以解决。只要蛋糕做得够大,合作的基本面自然就会大于竞争。这种以共同发展来化解矛盾问题的思路,展示了中国独有的智慧和胸襟。

领导人的战略引领是关键。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能把握住这些发展双边关系的要义,大国相处之道就一定是开阔敞亮的。中美关系也是如此,双方有必要也有能力迎来双边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并为世界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3日 10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