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同饮一井水  真心换友情(记者手记)

2017年11月13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富有田园风情的老挝有句谚语:“同饮一井水,同走一条路,清水能解乏,真心换友情。”在习近平主席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之际,这句谚语诠释了老挝民众的心声。

11月的老挝天气转凉,首都万象却洋溢着盛夏一般的热情。

期待之情。在万象街头,中老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热烈欢迎习主席”的彩色横幅不时映入记者的眼帘;翻阅几天来的当地报纸,不论是老文报还是英文报,均在头版显要位置刊登关于中国的报道;老挝多位部长级高官密集接受媒体采访,为习主席来访营造出热烈友好的舆论声势。老挝歌手阿提萨·拉达那冯因演唱歌曲《“一带一路”》火爆网络,此次他特意自创自演了一首新歌。老挝外交部部长沙伦赛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老体现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老挝的深厚情谊,老挝为迎接访问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充分准备。

敬佩之情。日前万象举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老挝文版首发式上,记者看到,老挝各界人士排起长队,几百册书籍很快便被一领而空。他们纷纷表示要细细品读,还要和友人一同分享。老挝波永银行总经理素塔翁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让世界看到了一位大国领袖的卓越智慧和政治担当,老挝可以从中更好地把握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大势,对于老挝今后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老挝《人民报》副总编辑蓬黎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强调“这与新时代的发展潮流高度契合”。

感激之情。贵宁·奔舍那是中老友谊重要的培育者和见证者,其后人——老挝工业贸易部部长开玛妮·奔舍那说,当年我们全家在中国时,我哥哥是习主席的同班同学。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老挝期间,特意看望了贵宁·奔舍那的后人。“这次习主席再访老挝,大家高兴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寥寥数语,不难看出老挝民众对中国领导人不忘初心、有情有义的由衷赞叹和感激。这些年来,中老两国的经贸投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在老挝投资兴建的两大项目被当地人称为“惊天动地”——“惊天”是指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动地”则是如火如荼的中老铁路。看到这些惠及当地民生的举措,老挝民众的喜悦之情不言而喻。

“财富易寻,真情难觅。”这句老挝谚语,亦堪为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心里话,承载着他们对中国贵宾的殷切期盼。(杨 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3日 05 版)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