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成为APEC议程的领导者

——专访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

2017年11月1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越南岘港11月11日电 (记者 俞懿春)以“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 为主题的2017年越南岘港APEC会议11月11日落下帷幕。在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Jing Ulrich)看来,本届APEC会议主题下的包容发展、互联互通等议题与中国提出的理念相得益彰。“我相信中方会持续推进经贸合作,在电商供应链、多边贸易体制等多方面取得重大经贸成果”。

十九大后中国进入新时代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未来新的历史方向。李晶11月10日在岘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现场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对于世界来说意味着“中国正在从世界边缘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特别是过去5年,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开始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

中国是很多亚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国和出口国。李晶谈到,中国经济正在很多方面帮助周围区域的创新和科技进步,像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这样的领先中国企业正在将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带向周边国家。“步入新时代的中国能够更好地让周边国家享受到中国发展的红利。”李晶说,我们期待新时代的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倡议,为亚太区域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可能性。

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多个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案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可以说在APEC 议程上,中国经历了从旁观者到领导者的转变。”李晶认为,中国对亚太发展合作的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在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方面。中国现在已经成为15 个APEC 成员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 年,中国对APEC 成员的贸易额占全部贸易总额的62%,对APEC 成员直接投资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2%。“十九大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经济将继续扩大与亚太各经济体的合作。”李晶说。

其次是在互联网经济、 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互联网经济是目前亚太地区贸易的增长重点之一。中国不仅可以向其他亚太地区输出实际经验,还可以支持亚太经济区推动电子贸易发展的举措和特别政策,尤其是在电信基建、移动数据和网络安全等方面,力图为参与跨境电子贸易的企业提供清晰的贸易规则和便捷安全的数据传输。

最后,在改善互联互通方面。近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也把自己的经验带入亚太经合组织的议程中,在APEC 港口服务网络、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EC 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等机制中日益发挥作用。尤其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增强协同效应。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亚太经济增长区于全球前列,过去为全世界经济贡献了2/3的动力,这种趋势仍将持续。而当下世界经济总体来说向好,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影响仍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因素仍存,发达经济体尚在修复,新兴经济体仍处于再平衡的过程中。在此背景下,亚太经济不仅需要靠出口来拉动,更需要加快内需和消费的增长。

李晶坦言,当前APEC的主要挑战来源于各成员国发展不尽平衡,有发达经济体,也有发展中经济体,在部分议题上难以统一意见。她认为“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也将更进一步促进亚太经济的均衡发展,从而助力全球增长质量。”

(责编:徐祥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