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件棉衣温暖一生(老朋友 新传承)

2017年11月12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世魁,81岁,原河内大学俄英法中翻译系主任

  我的父亲武庭槐曾任越南首任教育部长,他签署了教育规定,在大学开设英语、汉语、俄语课程。而此前长达30年的时间里,法国殖民者强行取消了高校里的汉语课程。受父亲影响,我从八九岁就开始学习文言文,阅读中国文化经典书籍。可以说从那时起,中国文化的种子就已悄悄种进了我的心田。

  我第一次到中国的日子是1951年8月1日,那天正好是中国的建军节。我后来在广西待了3年。当时中国人民的生活很艰苦,但为了保证我们这些越南孩子的营养,他们把自己不舍得吃的面包给我们吃,把当时极为珍贵的胶鞋给我们穿。

  1954年,我从南宁经北京前往苏联留学。听说莫斯科很冷,老师为我准备了棉衣。当我结束留学生活返回越南时,依然途经中国。我回到越南那天是1961年8月1日,距我第一次到中国整整10年!虽已过去60多年了,但我永远忘不了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日子,忘不了那件温暖了我一生的棉衣!胡志明主席说过,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越中两国应该世代友好下去。我愿为越中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2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