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观察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工商领袖主题早餐会”岘港举行

一顿商务早餐与一个巨型市场

文/ 童渡河
2017年11月09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工商领袖主题早餐会”在岘港举行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工商领袖主题早餐会”在岘港举行

经贸关系的深厚、共同市场的开拓从来不是一件容易事,但当中美以及亚太重磅企业家清晨围坐对聊时,“攒局者”搭建平台的智慧与用意,企业家的坦诚与努力当所共见。2017年11月8日早晨,背靠越南岘港的壮阔海滩,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工商领袖主题早餐会举行。以中美企业家为主,十余名亚太工商界领袖结识并围绕亚太共同市场进行了深入交流。

规模:阵容豪华的早餐会

早餐会的举办地在越南岘港,椰林海浪勾勒着这座充满商机的新城,正如亚太市场。一张长形餐桌,会聚的是中美最为顶级的企业代表,几乎每一家企业都顶着“最”字光环,代表着中美万亿市场。

其中,中方代表包括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尹刚,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根良。

外方代表则分别是:美国APEC国家中心主席Monica H. Whaley, 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副董事长Richard C. Adkerson,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Nicolas Aguzin, FedEx Trade Network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ichard W. Smith,埃克森美孚韩国公司总裁Graham J. Dodds,陶氏化学太平洋(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东南亚区总裁Katsuhiro Ogawa,嘉吉公司亚太区公司事务副总裁Bruce W. Blakeman。

事实上,这些企业的名字也多为双方彼此熟知,除了热情“推销”企业讲述海外市场布局情况以外,十余位中美工商领袖围绕“亚太共同市场”这一主题,就潜在的市场合作,企业正在开拓的方向,新技术与产业的变革,政策环境对企业布局的影响,中美企业间的优劣势均进行探讨。例如,围绕页岩气与能源结构,现场企业代表连续接过话筒,疑惑渐次解开。

时机:3000公里外的“落地”

早餐会进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即将前往北京。他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随后到访越南岘港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3000公里外的岘港,中美元首会晤与双边经贸联系成为现场企业家共同提到的话题,两国企业家们对经贸发展的工商界“落地”进行着探讨。

中美经贸体量庞大、错综复杂,其中矛盾重重难以回避。在特朗普访华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世界很大,国际舞台也很广,足够容纳中美两国良性互动,和平友好共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这为当今世界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模式,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在整合中国国内工商力量的同时,为作为每一名舞者的企业家搭建起共同的亚太舞台,用早餐会这一特别的落地形式连接中美乃至亚太工商力量。对于两国经贸联系,工商领袖对剔除不确定性提出呼吁,但对企业市场开拓的前景显然乐观。

未来:“早餐会值得机制化”

当今世界远非完美,正如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所提到,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等现象仍然严重。亚太地区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需要深挖经济增长潜力、拓展区域发展合作新亮点。

作为构成单元的企业如何释放自身能量,或许正是从结交与了解开始。不同于酒会与茶叙,早餐会兼备轻松与高效的特点,商务特点鲜明且不乏舒适,对于企业家们头脑风暴,从陌生到熟络,从感兴趣到产生合作具有十分有效的助推作用。

这是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首次推出这一活动。企业家会中会后向主持早餐会的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部长、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秘书长孙晓表示,希望早餐会能够成为亚太工商界互动的品牌活动,并提出将这一活动机制化的共同意愿。

早餐会上,往往每个发言者都会道上一句“祝大家好胃口”,有什么比这个致辞结尾更好呢,对于个人和企业无不如此。用上一个小时和他人一起用餐,算得上一次亲密的接触,宣告从此不再是陌生人。而选择清晨一起用早餐更有其特殊意义。历史学家麦考利勋爵曾写道,“晚餐更像例行公事,但邀请一个人吃早餐,说明你真的想见这个人。”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