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十年修建 阿布扎比卢浮宫“双11”正式开放

2017年11月09日09: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历时十年修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卢浮宫定于1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成为第一座把法国“卢浮宫”盛名带进阿拉伯世界的博物馆。

  法新社报道,阿布扎比卢浮宫8日举办开馆剪彩仪式,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等贵宾将莅临现场。

  阿布扎比卢浮宫位于萨阿迪亚特岛,占地约2.4万平方米,由普里茨克建筑奖得主、法国建筑师让·努韦尔设计。它的主体是一座结合阿拉伯传统与未来主义建筑风格的巨大银色穹顶建筑,装饰图案灵感源自海湾阿拉伯国家常见的棕榈树树叶。

  这座博物馆以世界历史与宗教为主题。法国巴黎卢浮宫馆长让-吕克·马丁内斯说,新馆意在让更多人理解世界的多样性。

  阿布扎比卢浮宫内藏有借来的大约300件展品,包括巴黎卢浮宫提供的达·芬奇画作《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和奥赛博物馆的梵高作品《自画像》。

  馆内由阿联酋方面收集的藏品超过235件。为避免艺术品受当地夏季40摄氏度以上高温影响,政府采取了颇为严密的保护措施。

  2007年,阿联酋与法国签约,决定合建阿布扎比卢浮宫。美联社报道,阿联酋斥资5.25亿美元买下“卢浮宫”品牌30.5年的使用权,还花费7.5亿美元从法国雇人管理借来的艺术品。按照协议,巴黎卢浮宫一处中心以阿联酋已故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命名。

  法新社报道,阿布扎比卢浮宫是阿联酋计划在萨阿迪亚特岛建设的3座博物馆中第一个开放的。另外两座是阿联酋古根海姆美术馆和扎耶德国家博物馆。

  阿布扎比卢浮宫原计划2012年落成,但竣工时间数度推迟。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另两座博物馆的建造也拖延了。阿联酋古根海姆美术馆至今只有地基。施工进度缓慢的部分原因在于全球油价下跌,从2014年每桶100美元跌到2016年初每桶30美元。

  另外,萨阿迪亚特岛建设项目还因工人工作时间长、报酬少、天气热等问题受到批评。2015年,一名工人在一起事故中丧生;2016年,一名工人死于“自然原因”。(陈丹)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