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着眼军事和经济 俄罗斯加强北极部署

2017年11月09日07: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近年来,北极地区因广阔的战略纵深吸引全球多个国家部署军力,并加快经济开发脚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7日表示,俄罗斯定于今年在这一地区建成两处综合性军事设施,这有助于俄罗斯在这一战略方向上快速部署军力,并确保经济活动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加强在北极部署主要出于经济和军事考量,同时这一举动可能触动北极地区其他国家的敏感神经。

【作为军事跳板】

绍伊古表示,定于今年年底前建成的两处军事设施分别位于俄联邦专属经济区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新西伯利亚群岛。绍伊古指出,这一部署有助于俄罗斯管控北冰洋海域的北海航线,在这一战略区域快速部署军事力量,同时确保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经济活动安全。

作为全球最北的海洋航线,北海航线是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上捷径,在军事、商贸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瓦西列维奇·格拉西莫夫7日对近年来俄海军在北冰洋地区的军事活动予以肯定,称“俄军在每个战略方向上部署多军种部队,使俄罗斯能成功应对潜在武装冲突”。

俄罗斯近年来持续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2014年12月,俄罗斯组建北极联合战略司令部。这个司令部建立在俄北海舰队的基础上,管辖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部署的所有部队,并使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拥有强大的战略战术打击力量。此外,俄还计划全部重新启用北极地区13个苏联时代设立的航空基地。

【获取经济利益】

北冰洋海底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北极地区的经济价值特别是丰富的油气资源日益为各国所关注。据推算,全球未探明石油蕴藏量有13%在北极,天然气则占30%。

今年春季,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前往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视察时表示,北极地区蕴含的矿藏资源价值超过300亿美元。普京认为,北极地区的战略意义不仅体现在能够加强俄罗斯的全球地位,同时也可为俄罗斯提供经济利益。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俄罗斯加强在北极的军事部署,更多是出于经济利益考量。俄罗斯经济依赖能源出口,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可以成为俄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能使俄罗斯在资源开采方面获得更多的话语权。”王晓伟说。

【触动敏感神经】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拿大、美国等环北极国家近年来也纷纷强化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以争夺当地的自然资源。不少环北极国家都称自己对北极部分区域拥有主权或经济专属权。

2015年3月9日至18日,挪威在北极地区与俄接壤的芬马克郡举行代号为“联合维京”的军事演习。这是近50年来挪威在该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本月6日,芬兰、瑞典、丹麦、挪威和冰岛5个北欧国家的防长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决定在空中侦察情报共享等方面加强防务合作。

丹麦国防大臣克劳斯·约尔特·弗雷泽里克森将矛头指向俄罗斯,称俄罗斯加强军备建设并在加里宁格勒部署导弹,“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新蓝图”。

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的飞地,处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目前,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了具备核打击能力的“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系统和S-400反导系统,以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

“俄罗斯为应对北约东扩压力,会加强在北极地区的部署,这一举动可能引发相关国家反制。”王晓伟说。(王逸君)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