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绘二〇二〇年后亚太合作新愿景(国际论坛)

谈  践
2017年11月09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持续为亚太带来新机遇、新动力

  

  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各经济体领导人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茂物宣言》),其中提出了“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这就是著名的“茂物目标”。

  20多年来,虽然APEC各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不同,但大家以茂物目标为指南,采取切实行动,克服诸多困难,在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领域取得多项务实成果。亚太地区货物贸易增长了4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增长了6倍,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成员间经贸关系也更加紧密。

  茂物目标即将在2020年到期,APEC在2020年后会有怎样的新目标新蓝图?APEC将以怎样的新面貌新姿态继续前进?APEC成员迫切需要共同找寻答案。

  3年前中国主办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APEC的长远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APEC北京会议正值APEC成立25周年和茂物目标提出2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指出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大家庭,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符合所有成员共同利益。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亚太经济体需要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在中方的主持和推动下,领导人会议通过《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等重要文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太梦和以互信、包容、合作、共赢为内涵的亚太伙伴关系成为APEC合作的重要精神财富,APEC确定了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结构改革、创新发展等重点合作领域,拓展了APEC合作议程,这些标志性成果为亚太合作中长期架构奠定了基础。

  北京会议重要成果的后续落实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年APEC完成了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通过了《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确定要制订实现亚太自贸区工作计划。APEC各经济体还通过举办自贸区政策对话、信息交流等活动,加强自贸区能力建设,进一步凝聚亚太自贸区共识。在各方努力下,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如火如荼开展,亚太供应链加速联接,中方推动的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EC港口服务网络等机制正在发挥作用。APEC成员在改革创新方面加大投入,今年制定了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合作框架、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路线图,积极推进务实合作、经验分享和能力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茂物目标时限的临近,各成员讨论2020年后合作愿景的紧迫感也进一步增强。今年东道主越南将制定2020年后合作愿景规划作为重要议程,组织交流研讨,推动建立专门小组负责起草报告,争取在2020年茂物目标到期前,就新的合作愿景达成一致。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勾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亚太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持续为亚太带来新机遇、新动力。中方愿同各成员一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亚太伙伴关系为指引,在充分酝酿、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对2020年后合作愿景进行深入探索。我们相信,即将在越南岘港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这一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今后工作指明方向。

  (作者为中国APEC高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9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