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波尔多山坡联盟来华举办红酒大师班

2017年11月08日13: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波尔多山坡联盟来华举办红酒大师班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单薇)2017年11月,法国波尔多山坡联盟总经理、酒庄庄主们等人来到北京,与葡萄酒专业人士和消费者们进行交流,联盟还在京举行了红酒大师班。在今年的中国巡回推广之际,联盟表示,2017年,“波尔多山坡”产区不仅仅在经济方面表现优异,更是在环保上取得了不俗成绩。

中国成为“波尔多山坡”第一大出口国

“中国是波尔多山坡葡萄酒第一大出口国。” 波尔多山坡联盟总监Patricia Zabalza女士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会上介绍,该产区红酒在中国市场连续五年的销量都保持着很强劲的增长趋势。在过去一年中(2016-2017),截至今年6月底,波尔多山坡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上涨了83%,相当于280万升。

“但我们觉得,它在中国还不够知名。在法国,所有人都知道波尔多山坡,都喝波尔多山坡红酒。”该产区在整个波尔多的葡萄种植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产区的总种植面积达到1.2万公顷,拥有近1000个酒农,每10瓶波尔多葡萄酒中就有1瓶出自“波尔多山坡”。

家族式精品酒庄心系环保

波尔多山坡联盟主席Stephane Heraud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在‘山坡’,一个酒农会将自己耕种的葡萄园传给他的孩子们,他们希望传给下一代的土地是美丽的、优质的、健康的。”

“山坡地区的葡萄园面积都不大,属于家族式精品酒庄。因为葡萄园都是世代传承的,庄主们都十分注重传承和风土,希望尽量减少对土地的人为干预。葡萄园里时常会有野兔、鹿等小动物出没,大家也很注重保护这里的生物多样性。” Patricia Zabalza在北京的品鉴会上表示。

据联盟介绍,产区在环保方面进行投入已经有很长时间了。目前布拉伊(Blaye)、卡迪亚克(Caillac)和圣富瓦(Saint-Foy)产区有10%的有机耕种面积,卡斯蒂永(Castillon)达25%,弗朗(Francs)则达到了50%。

今后波尔多山坡更是会加快在环保方面的力度和进程。在产区的规范手册中就纳入了对环境进行保护的农业措施,其中包括:在所有耕种区域禁用除草剂、对药剂的喷洒频次和剂量必须在规定范围内、拔除或销毁坏死的葡萄根、规范允许种植的葡萄品种之外其他葡萄品种的培育和追溯)。

另外,联盟还与酒农们进行充分的沟通,参与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的集体计划、保护邻近区域、保护自然风貌……以促使酒农采用尊重土壤生态环境的生产方式,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

中国多地将举行巡回推广活动

“波尔多山坡的葡萄酒,是真正的酿造者的酒。酒庄不进行工业化生产,也不为迎合某个市场而制作,而是更尊重内在的价值和个性。” 11月7日,在于北京举行的波尔多山坡产区精品品鉴会上,Patricia Zabalza介绍。在被问及各自酒庄的代表风格时, 列席的四位庄主分别给出了四个标签——“果敢”、“发现”、“感性”、“分享”。

几位庄主还带来了各自酒庄出产的几款葡萄酒,回答了嘉宾关于酿造工艺、口感等方面的问题,并给出了配菜建议。

波尔多山坡联盟集中了5大产区:布拉伊、卡迪亚克、卡斯蒂永、弗朗和圣富瓦产区。以出产红葡萄酒为主(97%),味美、优雅、柔和且富有层次感。

借中国巡回推广之际,一系列的大师班活动将在武汉、深圳和北京举办。波尔多葡萄酒学校的认证讲师刘慧(Sophie)将在每场大师班上分享8款波尔多山坡产区的葡萄酒。

11月初,波尔多山坡产区还将参加香港国际美酒展(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s Fair),在近40平方米的展台空间,将会有10位来自产区的酒农集中展示他们的美酒佳酿。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