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感受多哈(人在旅途)

2017年11月0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卡塔尔首都多哈地标——珍珠岛

首次前往中东地区,我的心情特别期待,于是搭乘卡塔尔航空抵达多哈。

在多哈市内,我参观了由杰出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博物馆里收藏有7世纪至12世纪早期伊斯兰艺术,伊朗及中亚12至19世纪、埃及和叙利亚12至15世纪、印度及土耳其16至18世纪的手稿、陶瓷、金属、玻璃、象牙、纺织品、木材和宝石等艺术品,时间跨越了1400多年。在此,访客能够更深层了解伊斯兰艺术及文化。

卡塔尔于20世纪初发现石油和天然气,以此取代原有的采珠业而成为国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卡塔尔人口约260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4。

多哈失业率几乎为零, 水、电免费、没有税收。晚上与友人在珍珠岛上的海边餐厅晚餐,忍不住询问有蚊子吗?友人笑称:若是小孩子可能会反问“什么是蚊子?”因为当地缺水,没有蚊子。

闲谈中了解到伊斯兰银行的经营理念是不赚取利息,他们会谨慎地选择优质投资项目,由投资收益中获取合理回报。目前政府投资基金持有英国哈罗德百货公司、欧洲柏克莱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股权和大量伦敦商厦的股份。

卡塔尔商家思路创新、行动果断、效率特快。政府更是热衷于城市建设,积极引进了许多世界顶尖技术人才,医疗、教育、农业种植、渔业样样欢迎,卡塔尔正在打造“不是只有沙漠”的国家。

珍珠岛就是一座耗资数亿美元填海造陆而成的岛屿。岛上建有独栋别墅、滨海住宅、星级饭店、购物商场、船坞等。大量的外来人口聚集在此,参与沙漠城市建设。笔者遇见2名在多哈工作的中国铁建高管,他们正在参与2022足球世界杯比赛主场馆的建筑工程。我希望能看到中国的企业在卡塔尔的城市建设中成功拿下更多商业项目。(谢 勤 文/图)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