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揭牌

2017年11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合成立的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今天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早在旧石器时代平潭就有了人类活动的足迹,在这里发现的距今6500至5500年的壳丘头遗址是福建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著名考古学家张光直认为稍晚的台湾西海岸的大坌坑文化的来源要追溯至此,两者相似的文化面貌说明其同为南岛语族最早的源头。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就位于平潭的平原镇上攀村,它将依托壳丘头遗址聚落群,立足中国东南沿海史前文化,尤其是台湾海峡两岸史前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打造一个国内外南岛语族研究成果交流发布的学术平台。

国际学术界所指的南岛语族是一群说着同属南岛语系的1000多种语言的庞大族群,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岛屿上的族群,人口约2.7亿,分布范围极广,东到太平洋东部的复活节岛,西到印度洋的马达加斯加,北到今天的夏威夷和台湾,南到新西兰。(记者 杨雪梅)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8日 23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