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巩固交流对话有效平台——中美大力推进高级别对话机制述评

2017年11月08日07: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自今年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以来,中美高层保持频繁互动沟通,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中美元首外交引领下,双方4月宣布确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全部顺利启动,这无疑为两国关系取得新的进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历史证明,对话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对双方沟通磨合、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今年4月,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见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会晤,也见证了一大重要成果的诞生——双方确定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中美建交以来,两国从没有政府协议到建立逾百个政府间对话机制,涉及几乎所有重要领域,为两国拓展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新建机制又为此增加了新内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海湖庄园会晤建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新梳理,涵盖了以往中美关系中经济、文化、外交等各个重要领域,并概括总结出了近年来两国在执法和网络安全领域的需求,这将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均衡发展。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说,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建立更具针对性,更多强调了几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对话的目的更多放在产生结果上,这是一个良好的势头。

共同构筑桥梁,成果鼓舞人心。

从4月宣布建立到10月,短短半年时间里,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部启动并取得丰硕成果,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信号。

——外交安全方面,中美双方均表示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重申致力于以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重申建立相互理解、降低两军误判风险的重要性,致力于落实建立信任措施的谅解备忘录,包括“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

——经济方面,两国肯定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执行情况,明确了将开展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确立了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全球经济治理等合作领域;

——人文交流方面,两国通过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就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以及地方人文合作七大合作领域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包括设立“优秀美国学生短期留学中国计划”,推动两国青少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召开“中美环境合作联委会会议”,举办“中美文化论坛”、“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等活动,实施“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等项目;

——执法与网络安全方面,在追逃领域,双方计划继续开展定期会晤和建立工作组,确定重点案件;在禁毒领域,双方愿继续加强在毒品管控和执法领域的合作,包括就打击贩运新精神活性物质和其他合成毒品、阿片类物质和可卡因交换情报和行动信息;在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安全保护领域,双方愿改进与对方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的合作,及时对刑事司法协助请求作出回应。

“中美高级别对话机制启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各个领域都收获了初步成果,而且对今年初美国政府更迭之后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有重大作用。”阮宗泽说。

对话促进共赢,合作启示未来。

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顺利启动和初步收获,印证着“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的深刻道理。唯有通过对话沟通,才能增进两国的互信,从而实现共赢。

“面向未来,我们不仅要看中美如何进一步合作,更要看两国如何管控分歧。”阮宗泽认为,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能促使两国将分歧放到对话的管道里进行管理,通过沟通和交流避免对抗和冲突。

“软实力”概念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表示,中美两国进行沟通和对话越多,就越能避免出现对彼此过于消极和负面的臆想。他表示,如果中美两国在彼此眼中的吸引力能得到提升,两国都将受益匪浅。

国与国之间难免存在分歧,关键要看如何通过协商化解分歧,确保关系不会因一时一事改变前进的大方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说,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为中美在遇到分歧时提供了机制化的解决途径,“这对保持中美关系的韧性有重要意义。”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对此,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表示,预计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会进一步明确各个领域的重点合作内容。在下一阶段,双方将开展各个层级的交往,充分发挥高级别对话机制的作用。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