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期待特朗普访华为中美关系增添新动力

2017年11月08日05: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

人民网旧金山11月7日电 (张洁娴)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首次访华,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中美两国领导人首次会面。

《西雅图时报》11月7日刊发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署名文章。

在特朗普访华前夕,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西雅图时报》评论版发表题为《携手共建更好中美关系》的署名文章,表示期待特朗普总统的访问为中美关系增添新的动力。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展开他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访华行程。这将是中美关系中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处在一个重要的时间点上。

对中国而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为中国至少未来5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美国而言,这是特朗普担任总统以来首次到访亚太地区。

回顾过去40多年,中美关系历经世界诸多挑战和变化保持着稳步发展,其深度和广度超过40多年前任何人的想象。

今天,中美间每天有大约17亿美元的服务和贸易流动。中国是美在北美洲之外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在全球的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对华出口占美农产品对外出口的15%。每个美国农民平均每年要对华出口1.2万美元的农产品。2016年中国是美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在电子商务时代,中美贸易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根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的一份报告,2016年中美双向直接投资额接近600亿美元,中资企业雇用的美国人超过14万,比2015年增长46%。

这让我想起前美驻华大使骆家辉在他前不久的一篇文章中所言:“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繁荣的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意味着对美国产品和服务更大的需求,这将为美带来更多就业。同样的,强劲的美国经济也有利于中国。”

但是,目前存在一些可能会损害这种互利的经贸关系的因素,其中一个就是美贸易代表对华发起的301调查。

中美贸易不平衡是一个多重因素导致的长期问题,不可能一朝解决。当前的贸易统计体系将原产国定义为组装和出口最终产品的国家,实际上极大地夸大了中国的出口。那些在中国组装完成的产品,即便没有一个零部件产自中国,也被算做是中国的出口产品。

美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另一大主要原因。根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今年4月的一项报告,如果美将对华出口的限制降至对巴西的水平,美对华贸易逆差可下降24%;如果对华限制降至对法国的水平,美对华贸易逆差的下降幅度可望达到34%。

中美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都对国际社会负有一份责任。多年来,中美就国际问题在多边平台上开展合作,保持着密切交流。我们应继续这样做。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美两国有着推进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虽然双方存在策略上的分歧。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

中方就解决朝核问题已提出“双轨并进”思路——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按照同步对等原则一并推进,以及“双暂停”倡议,即朝鲜暂停核导开发活动,美韩暂停针对朝的大规模军演,以此作为启动“双轨并进”的第一步。中方对包括美国在内其他国家所提出的创造性、务实建议,也同样持开放态度。

我们期待特朗普总统的访问为双方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和合作的中美关系增添新的动力,因为我们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当我们携手合作,中国梦和美国梦都有更大的机会得到实现。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