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十九大深刻影响中国、世界及中印关系

2017年11月0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德里11月7日电 (记者苑基荣)11月6日,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印知名智库辨喜基金会与中国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十九大与中印关系”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

罗照辉在演讲中介绍十九大重要成果和意义,用“三个乐观”深度阐述十九大对中国发展、中国与外部世界互动及中印关系的重要影响。

罗照辉表示,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源于两个重要政治判断。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二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出现新变化。十九大决定分“两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我对中国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乐观。

罗照辉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体现了很强的创新性和延续性,包含两大重要概念,一是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思想将进一步密切中国同世界的互动。我对此感到乐观。

罗照辉表示,过去五年,习近平主席出访28次,到过56个国家。中国已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金砖厦门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关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讲话令人鼓舞。他是中国的超级外交官,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者。十九大后,中国外交迎来了新气象。俄、美领导人接踵访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将分别出席多场多边会议,并访问一些周边国家。中韩、中日关系出现积极进展。

罗照辉表示,在十九大出现新思想、新蓝图背景下,在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今年9月厦门会晤达成共识背景下,我对中印关系发展感到乐观。中印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相同任务,都处在深化改革和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都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印是搬不走的邻居,同处一片蓝天下;中印都是金砖、上合组织重要成员,都致力于推动全球化、多极化发展,维护国际关系民主化。我们相信,“中国梦”和 “新印度”设想是息息相通的,是可以实现良好对接的。

罗照辉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印关系。近期双方将迎来一系列机制性对话。近日印一些媒体关注“印太战略”概念,炒作正在出现的小多边合作是针对中国的。我并不认同。中国是遏制不了的。如果你想制造一个敌人,那就会出现一个敌人。中印关系需要设定长远目标,如商签自贸协定、睦邻友好条约,争取边境问题的“早期收获”,“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发展战略对接等。我完全相信,中印双方能以相同节奏,朝着相同方向前行,增进互信,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辨喜基金会主席古普塔、中国研究所主任康特大使等在发言中,均积极评价十九大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以及对外部世界的重要影响,表示对印中关系充满期待。

来自中国的一些学者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使馆李碧建公参、李亚政务参赞、谢立艳参赞等参加研讨会。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