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中美关系发展打下更坚实基础

——访美国陶氏杜邦执行董事长、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乐珺
2017年11月07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陶氏杜邦执行董事长、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利夫里斯的中文名叫利伟诚,他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和中国在贸易等多个领域均是重要合作伙伴,虽然两国之间不乏竞争,但实践证明,美中关系发展,双方都会受益。

  利伟诚曾担任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并多次到访中国。作为此次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团队中的美国企业家代表之一,利伟诚表示,此次访华经贸代表团的任务之一,就是希望促进美中合作,推动两国经济增长,这不仅将增加两国的就业机会,而且还将惠及亚太乃至世界。

  陶氏化学成立于1897年,上世纪3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2017年,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和美国杜邦公司完成合并,陶氏杜邦成为全球最大化工公司。在利伟诚看来,陶氏的成功离不开其“中国基因”。目前,中国是陶氏化学第二大海外市场,陶氏化学在中国有约5000名员工。2009年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业的上海陶氏中心是陶氏在亚太地区的商业和创新中心,也是陶氏在美国以外最大的集成研发中心,拥有100多个世界级的实验室,600多名世界顶尖的科学家。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全球经济版图,”在陶氏化学任职超过40年的利伟诚告诉记者,他很荣幸能参与其中,“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正处于一个伟大的发展进程当中”。

  利伟诚回忆起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他在西雅图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与习主席进行的面对面交流:“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是一位卓越的领导人,具有非凡的战略思维,对于中国的近期和长远发展都有清晰明确的规划,中国梦和‘一带一路’倡议都是这些非凡智慧的证明。”

  利伟诚认为,正在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通过培育高端制造业、建设先进的基础设施、培养工程师和推动创新等措施有效支持发展制造业,这将让中国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加速转变为制造业强国,从一个高产量的制造商转变为一个高价值的制造商,从作为原材料的出口国转变为高科技产品的创造者和消费者,让社会发展更可持续,更重要的是“中国制造2025”对外国投资者同样开放,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自信。“中共十九大再次强调提高技术创新水平、进行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这不仅将为陶氏和其中国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将为世界各地的企业带来机会”,利伟诚说。

  “当年陶氏在中国建立业务时,并不是简单地从位于密歇根州的陶氏总部进口‘脑力’资源。我们亚太地区现在大约有1300名科学家,几乎一半在中国,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为中国日益增长的‘创新’生态系统作出贡献。”

  “成功孕育成功”,利伟诚表示,如果我们能够继续为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就可以为两国未来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本报华盛顿11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7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