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及行动计划助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年11月0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最为紧迫的优先任务,能源事关可持续发展的全局。美国当地时间11月1日,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联合主办,以“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助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的高级别研讨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联合国大会副主席、津巴布韦常驻联合国代表沙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吴海涛、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奎西·夸第、葡萄牙科学技术及高等教育部部长埃托尔、德国工信与交通部副部长瑞莱·本巴,埃塞俄比亚水利、灌溉和电力部部长贝克莱,挪威石油与能源部国务秘书霍尔门等嘉宾出席会议。

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指出,应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进一步指出,“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由中国发起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深入研究“2030议程”目标任务以及各大洲能源电力、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全面对接“2030议程”17项发展目标,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2030议程”的十大行动和五大机制,即理念传播、清洁发展、消除无电、电网互联、电能替代、智能电网、能效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建设、政策保障十大行动,以及全球电力规划、跨国工程建设、全球电力贸易、互联电网协调和技术标准协同五大合作机制。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致辞时说,当前世界能源发展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突出问题,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资料显示,全球仍有10.6亿人用不上电,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主要分布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30亿人只能依靠木材、煤炭、动物粪便取暖做饭,无法获得现代能源服务。过去50年来,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从54亿吨增加到203亿吨标准煤,增长了2.8倍。化石能源比重超过80%。化石能源在生产、运输、使用各环节,对大气、水土等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

刘振亚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加快能源变革是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的“中国方案”。世界的能源体系需要得到改变,应当推广那些即可以满足能源需求同时又不污染环境、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的现代技术,这意味着对能源效率、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进行投资,而全球互联则在所有这些关切中处于一种中心位置。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世界能源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实施路径。巨大的科技进步正在全球范围内减少能源系统的成本,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和能源建设新方法都是改变世界和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而通过智能电网实现全球能源的互联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发言时说,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世界能源开发、能源配置、能源消费领域变革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有助于推进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清洁产业发展,将为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注入新动力。

美国爱迪生电器协会主席托马斯·库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等发展理念将给世界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他说,全球能源的未来趋势必然是朝着互联互通、更加智能和更加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全球能源互联体系将为人类开启一个诸如智能城市一样的新世界。全球能源的互联与合作不仅能够推动世界的经济社会向前发展,改善生存环境,同时城市智能化、电子化、电动汽车等新事物也将给人类生活质量带来更多的便利。

葡萄牙科学技术及高等教育部部长埃托尔说:“中国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和行动计划是我们的未来。更为重要的是,它向我们展示了知识的力量。”他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开辟了一条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之路。葡萄牙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以中国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及行动方案为契机,努力实现大西洋沿岸国家与亚洲能源互联网和北美洲能源互联网的联网,共同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平台。

“我对中国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的理念表示欣赏。中国不仅提出了倡议,并且还发布了行动方案。”国际水电协会执行主席理查德·泰勒对记者说。他说,从理念、技术到实践必将经历一个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共同行动的发展过程,而这次会议就是一个非常具体的步骤。他表示相信,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共同举办的此次研讨会将极大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进程,更好服务于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奎西·夸第告诉记者,中国一直是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中国成功的经验为非洲树立了榜样,对非洲来说是最大的礼物。他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及行动计划为非洲树立了另外一个榜样,他相信这一倡议的提出及实施将为非洲提供支付得起、安全可靠和可持续能源电力供应的机会。

目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已经与4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个政府、企业、组织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与联合国有关机构、非盟、阿盟等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备忘录和联合声明,在电网互联计划、清洁能源开发、联网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大力推进跨国联网项目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果。在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国家电网公司运营着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交易电量已超过200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也建成了12条交流跨境联网线路,与老挝、缅甸、越南相连。在北非和中东地区,埃及—沙特联网工程已获得两国政府批准,进入工程建设招标阶段。在东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建设,这是东非首条跨国电力联网项目,将成为东非电力联网的重要骨干工程。

刘振亚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事关人类前途和命运的重大战略举措。他通过会议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积极加入到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行动中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持久增长,促进消除贫困和饥饿,缩小地区差异,增进南南合作、南北合作,让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让世界成为一个能源充足、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记者殷淼)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