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CCG赴美调研报告》在京发布

国际观察:寻求稳定、均衡、共赢的中美关系

2017年11月03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近日,《CCG赴美调研报告:寻求稳定、均衡和共赢的中美关系》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北京总部举行,当前正值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前夕,中美问题专家学者就新时代中美关系的走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学者认为,中美关系大局基本确定,双边关系处于平稳发展、互利互惠的状态。能源贸易将是平衡中美贸易关系新的增长点。

中美关系大局稳定 继续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稳定了双边政治关系,今年4月之后中美关系一直处在稳定的状态。中国对此次特朗普访华十分重视,双方在政治层面关系稳定后,中美两国将在经贸、人文交流和安全合作等领域会有更大的发展。

“中美关系大局基本确定,双边关系处于平稳发展、互利互惠的状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说,回顾中美之间近40年的发展史,双方虽然出现过小的争端和矛盾,但是大的格局不断向前发展,双边关系不断加强,联系的领域也越来越广。中美都是大国,双方要秉承“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更多关注双边大局的发展,并为此多做努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崔凡教授对未来30年中美经贸关系同样充满信心。就大的国际格局来说,他认为中国和美国在某些问题上会有共同点,比如全球经济治理问题。他还提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中国将会迎来一轮开放新高潮,特别是服务贸易领域,这将有利于中美经贸发展。

双方将签大单协议 能源投资引人关注

据悉,特朗普访华期间,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将率商务代表团随团到中国访问,与中方共同举办相关经贸活动,并且要签署一些商业性的合作协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美国的能源投资,尤其是天然气和其对减少贸易赤字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就能源问题发表了看法,他提到此次跟随特朗普访华的40家企业种共有10家企业涉足天然气或其他能源领域,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开发商。美国西海岸出口天然气终端港口尚属空白,中美双方需要在美国西海岸修建出口天然气终端港口的规划问题上展开商谈。此外,中美之间可以通过贸易、能源、基建一体化的合作方式展开合作,此次特朗普访华很有可能是完成这一合作的第一步。

能源贸易是平衡中美贸易关系新的增长点,如果美国能够在能源出口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或与中方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上展开合作,为中方资本投资包括西海岸天然气设施在内的能源基础设施提供便利条件,将大大有助于平衡“对华贸易赤字”,也可带动美国传统产业的复兴和发展。

建立更准确的衡量标准 改变对美中贸易逆差偏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就美方目前最为关注的“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美国媒体和政府的统计数字并不全面和准确,中美贸易逆差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其根本在于美国。华尔街的商人们没有对所赚利润进行再分配,所以美国普通百姓和中产阶级并没有得到好处。

由于中美两国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不同区域,两国分工和在其中获益的地位存在不同。美国跨国企业的全球产业链布局使得产品的相当部分元器件是从他国进口到中国,最终到达美国的出口价值被记录成中国的出口,实际利润大部分由美国企业拥有。这种所谓的“中美贸易的不平衡”是在统计实物贸易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严重扭曲了国与国之间贸易平衡的真实情况。

中方要创新统计方法和标准,调整统计方法,并对中美贸易的真实情况展开宣传,最终取得美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常红 赵睿青 饶竹青)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