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7年11月03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办当地媒体智库吹风座谈会,全面宣介中共十九大精神。来自南非广播公司电视台、开普敦电视台、独立传媒、新闻24小时、《城市快报》《外交圈报》等10余家南非主流媒体,以及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全球对话研究所、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金山大学、比陀大学等11家智库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等8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首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亲历十九大的深切感受并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主要成果和重要意义。林松添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和记者们一致认为此次吹风“很及时、很解渴”,有助于深入系统了解中共十九大主要成果和中国的内外政策与未来发展方向。他们一致盛赞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赞叹中国过去5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希望中国能同非洲分享在发展经济、脱贫、反腐等领域的成功经验,期待中南中非友好互利合作能从中受益更多。

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首任所长拉佩尔表示,他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一思想的战略高度、哲学内涵、远见卓识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与成就。

“中共十九大对世界意义非凡。”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大卫·莫尼艾表示,当前世界格局处于变化之中,全球经济仍在下行,人们企盼经济复苏。十九大不但对非洲人民非常重要,对于全世界都将有深远的影响。非洲关注十九大的议题,期待国际关系中出现更多的中国方案。中非之间的密切合作,证明了中国是全非洲的好朋友。

南非金山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加斯·谢尔顿大力称赞中国在减贫事业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未来5年将有6000万人摆脱贫困,“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同为发展中国家,南非希望从中学习减贫经验。

谢尔顿说,过去5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令世人瞩目。这表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模式是正确的,是行得通的。“在课堂上,学生们非常关注十九大,他们经常向我询问十九大和中国未来发展规划。这次吹风来得非常及时、很解渴,我要和我的学生们分享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国未来发展规划。”谢尔顿向记者如是说。

南非独立传媒外事主编香农·易卜拉欣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行动正在机制化,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值得称赞和借鉴。中国近几年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扶贫攻坚、完善社保体系构建社会安全网、鼓励农村地区发展、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等。中国共产党推动包容性增长,成功兑现对人民的承诺,中国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本报记者看到,许多与会专家和记者在会上仔细阅读了十九大的相关介绍,认真记笔记。本报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南非学界积极“向东看”,希望学习新时代中国发展经验和执政理念,有的学者还提出计划在南非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当天下午,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还召开座谈会,向驻南非中资机构、媒体、孔子学院和留学生代表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会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十九大学习体会,愿为中南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本报比勒陀利亚11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3日 21 版)

(责编:袁勃、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