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理念再次写入联合国决议

国际舆论:为人类安全和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7年11月03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第72届联大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第一委员会(联大一委)会议1日通过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两份安全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载入这两份联合国决议,这也是这一理念首次纳入联合国安全决议。

  联合国和一些国家官员表示,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广泛支持,也表明中国将为新时期的全球安全治理作出不懈努力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出席联大一委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再次写入联合国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当前,全球安全治理正处于历史转折期,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动荡,地缘政治博弈更趋激烈。中方将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与国际社会一道,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世界和平安全。

  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说,中国近些年在裁军、维和等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联合国的共同安全的和平理念高度契合,给充满不确定的世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中国方案,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第72届联大一委主席、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鲁罗姆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前瞻性,是破解全球安全治理困境的有效办法,应该在多边领域加以推广。他说,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在为人类的安全和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对此感到钦佩。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洛迪表示,在当前安全形势下,国际社会面临的核竞争、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等问题,都不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国家集团能够解决的,各国只有摒弃丛林法则与零和博弈,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相信巴基斯坦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直接受益者。

  今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日电  记者马建国)

(责编:袁勃、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