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涛: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

2017年11月02日21: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片为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级别研讨会现场,由会议主办方提供
图片为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级别研讨会现场,由会议主办方提供

人民网联合国11月2日电(记者 殷淼)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共同举办的“全球能源互联高级别论坛研讨会”11月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吴海涛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为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注入新动力。中国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吴海涛说,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了获取能源、能效、可再生能源和执行手段等在内的具体目标。能源领域目标同消除贫困、粮食安全、清洁饮水、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和就业等其他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密切相关,国际社会应加快推进落实。

一是全面对接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应将落实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本国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形成合力。各国应以促进发展为政策导向,加大公共资源投入,加快科技创新,增强本国发展内生动力。

二是建立更平等、均衡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应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特别是在能源领域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充分发挥技术促进机制作用。应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应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三是不断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应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共赢、包容发展,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应支持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能源等全球经济治理,提高代表性和发言权。

四是联合国应发挥协调作用。联合国经社部作为推进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部门,应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帮助会员国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2018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将审议能源领域目标落实情况,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推动形成发展中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更有利外部条件。

吴海涛说,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指出,应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将落实2030年议程同“十三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中国积极推进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现代能源及清洁能源普及率,落实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

吴海涛说,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世界能源开发、能源配置、能源消费领域变革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有助于推进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清洁产业发展,将为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注入新动力。

吴海涛说,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责编:贾文婷、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