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军舰撞船事故调查报告暴露美海军多方面问题

2017年11月02日17: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海军1日公布近期两起军舰撞船事故调查结果,认定这两起共造成17名船员丧生的海上事故,主要原因是执勤人员“多处操作不当”。但这份报告也暴露出美国海军存在的多方面问题。

6月17日,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在日本横须贺港西南方向100公里处水域相撞,造成7名美军人员丧生、包括舰长在内的3人受伤。

8月21日,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驱逐舰受损严重,舰上10名船员死亡,5名船员受伤。

“菲茨杰拉德”号和“约翰·S·麦凯恩”号都列编第七舰队。接连两起造成人员伤亡的撞船事故震惊了一向自负的美国海军。美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在一份声明中说,两起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海军必须做得更好,以此为鉴,全力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不守规矩的“菲茨杰拉德”号

调查发现,“菲茨杰拉德”号军舰事故中,执勤人员未能执行与其他船只沟通、预防碰撞安全措施等海事程序。6月17日凌晨,驶向日本奄美大岛的“菲茨杰拉德”号军舰右舷出现了三艘商船,它们与“菲茨杰拉德”号之间的距离“极小”,都存在相撞风险。

美国海军方面认为,“菲茨杰拉德”号与三艘商用船都处于交叉相遇情况,这意味着美方船员有义务采取规避操作。然而,在碰撞发生前30分钟内,“菲茨杰拉德”号军舰和菲律宾籍集装箱船均未进行规避,直到碰撞发生前1分钟才有所反应,不过为时已晚。

调查认定,舱面人员存在过失,未能拉响舰上警报、联络菲律宾籍集装箱船或报告舰长。此外,调查人员指出,事故发生时,舰长本森、副舰长巴比特及该舰指挥士官长都不在舰桥上,而他们的经验、指导和示范本可以在事故发生时提供巨大帮助。三人于8月被解职。

操作混乱的“麦凯恩”号

“约翰·S·麦凯恩”号军舰撞船事故发生时,舰长阿尔弗雷多·桑切斯和副舰长杰西·桑切斯均身处舰桥,但由于船员对军舰导向和推进系统不够熟悉,出现混乱并引发其他操作失误。两名指挥官于近期被解职。

调查发现,8月21日5时19分左右,舰长注意到,舵手很难保持军舰在繁忙航道中的航向,于是安排另一名水手掌控船速,舵手继续掌控方向。不过,这一决定引发了混乱,舵手对双人操作下的转向装置结构不熟,误认为失去了对船舵的控制。

舵手随后发现并汇报了这一情况,指挥官立即下令减速,然而刚上手操作的水手只减速了两个后螺旋桨中的一个,军舰直接驶向重达3万吨的“阿尔尼克”号油轮。

调查指出,事态发生后,舰长及舰桥上其他人员失去了对态势的感知,舰桥上没有人清晰了解舰上人员的职责、商船的航线以及两船之间的相对速度。

“全舰都感受到了这次碰撞。”调查报告写道。“舰桥执勤人员一时间受到惊吓,船尾水手被震倒在地,不少人受轻伤。一些水手以为军舰搁浅了,还有人以为受到了攻击。当时远离碰撞位置的水手把碰撞描述成地震,最靠近碰撞位置的水手说仿佛是爆炸一般。”

调查人员认为,“约翰·S·麦凯恩”号军舰撞船事故的主要原因在于“自满、过度自信以及不遵守流程”。当时舰桥上所有人,包括舰长和副舰长,都没有接受过在发生此类状况时如何正确操控军舰的培训。

到底谁负责

两份调查报告及计划整改措施都已于10月31日汇报给了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说,未能以合理的方式注资、训练及装备军队,是导致这些撞船事故的直接原因。他说,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将继续督导海军整改,以确保这些悲剧不再发生。

不过,调查认为,两起事故中没有单一致祸因素或单一责任人。“也就是说,没有人为事故负全责。全体船员对于这一情况毫无防备,事故过程中准备不足,指挥官指挥无效,也反映出航海训练、准备不到位的问题。”报告指出,“海军中,指挥官无条件地对军舰负责”。

此外,美海军也没有提及商船是否存在过失。(记者孙丁 刘阳)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