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特雷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要强调全包容与可持续

2017年11月02日14: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进程中,要强调全包容与可持续。

古特雷斯是在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与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以及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该计划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制定了具体路线图,明确了在理念传播、清洁发展、电网互联、智能电网、能效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建设、政策保障等10个方面的具体行动。

古特雷斯说:“当我们探讨全球能源互联互通的时候,我们要特别强调两个关键词——全包容与可持续……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只有高效的能源互联互通才可以在保证全球能源联通的同时,建造对环境和气候有益的能源系统。”

古特雷斯同时指出,全球距离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关清洁能源的目标仍有很大距离。他呼吁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入能源网络建设,投资环境友好的能源技术开发,携手建设有利于环境和社会发展、人人共享的可持续能源体系。

刘振亚表示,当前,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上可行、经济上有竞争力、政治上有共识,加快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致力于搭建平台,积极与各方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共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2015年9月,中国发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成为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能源国际组织。两年多来,该组织的会员数量已增加到三百多家,遍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自成立以来,该组织不断深化与联合国的合作,并联合各方力量,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传播、规划研究、国际合作、项目落地等方面积极行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从战略构想进入共同行动的新阶段。(记者 马建国)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